绍兴传统企业纷纷“脱胎换骨”

最近,位于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的浙江富得利木业有限公司初步与江苏一家设备厂商达成采购洽谈事宜,将采购大量的机械臂设备。“公司将逐步淘汰掉老生产线,投入4000多万元采购智能设备。”富得利木业副总裁孟兴宇透露,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用工将减少三分之一,产能却扩大四倍,工厂还将实现24小时全天候生产。
2019年,绍兴市启动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多来,纺织、印染、化工、机械、厨具、袜业等13个传统产业,绝大部分企业完成了智能化改造。眼下,全市智能化改造的范围扩面至25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围绕经营的“堵点”“痛点”,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有1300多家企业完成改造,走在了浙江省前列。
智能化改造让很多传统企业“脱胎换骨”。在位于新昌的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智能车间里,只有一名工人“指挥”着一排排旋转的纱锭。“嘀”的一声,终端发出断丝报警,纺织女工张嫦秋骑着电动小车,迅速来到一台纺机前,给断纱接上头。“以前,纺织车间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现在,车间白天一个工人就够了,晚上不需要人值班,纱锭发生断纱后,设备会自动停止,等待白天检修就可以了。”张嫦秋说。
在智能化改造中,不少传统企业与国内高科技公司合作,用上了大数据、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尖端技术。去年,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旷世科技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改变了企业的未来。”公司经理贾立强说,原先,不同型号的管件从流水线出来,需要员工分拣、装箱。现在,借助旷世科技先进视觉识别技术,能实现分拣、打包、码垛的全程智能化。
2021年是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智造强市建设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水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引导不同规模企业向不同智能化改造方向发展,力争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