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梦——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活动综述

内容丰富的推广活动让小选手们充分体验了冰上项目的乐趣。(记者张政 张宽 董博 摄)

为推动吉林省冰雪体育运动广泛深入开展,助力冰雪体育强省建设,由省体育局主办,省冰上运动协会承办,省冬季运动保障中心协办的为期1个月的2021年度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活动近日在省速滑馆落下帷幕。在1个月的冰上项目活动中,来自全省数千名青少年冰上小选手逐梦在洁白的冰面上,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无不透露出对冰上运动的向往与热爱。

冰上项目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度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系列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于3月7日在省体育局冬季竞技保障中心速滑馆举行。省体育局领导、冬奥会短道速滑3金获得者周洋、中国第一位冬奥会旗手速度滑冰名宿赵伟昌等出席活动,并与现场400余名青少年交流互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冰上项目推广系列活动在1个多月时间里,利用每周末分期分批举办,并在人员数量和场地使用上错时分流,省内各市(州)滑冰馆将长期为青少年业余训练提供免费开放时段。

本次活动通过训练指导培训、体验课、训练营、冰上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相继开展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壶、花样滑冰、冰球5个冰上项目推广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达到数千人,参与地区覆盖全省,带动全省数万青少年关注此项活动,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福海在接受记着采访时说:“今年的冰上项目推广活动由4部分组成:一是面向初学者开设培训班,寓教于乐,培养运动兴趣;二是面向有一定训练基础的青少年开展短期训练营,提升运动水平;三是面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体校和俱乐部教练员开展基础教学培训,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开展冰上项目教学与训练;四是面向适龄青少年组织U系列比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竞赛与培训进行时

启动仪式后,青少年速度滑冰短距离竞赛率先鸣枪。本次比赛设置男女U6、U8、U10组别100米比赛和男女U12、U14、U16组别500米比赛,比赛吸引了广大速度滑冰青少年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体育运动学校、业余体校、体育俱乐部、中小学等29家单位521人参加比赛。场馆内的运动员、领队、教练、观摩的家长达到上千人,热烈的现场气氛不亚于一场高水平世界比赛。本次活动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大力推广速度滑冰运动,也使喜欢这项运动的青少年们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的风采。

与激烈的比赛同时开展的还有为冰上运动业余体校、体育俱乐部教练员和中小学体育教师提供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专业训练方法的指导培训。培训由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组成。在理论知识授课中,我国速滑名宿、老一辈速滑国际级裁判员赵伟昌和国际滑联发展委员会委员、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徐迅,从项目技术规则和发展史、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与培训的人员还参观了位于省速滑馆内的冰雪运动展览馆,深入了解了我省冰雪运动的历史。在实践培训中,分别由国家级速度滑冰教练员乔静和我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前国家队教练员冯凯进行授课。他们分别通过陆地和冰上两个部分,以丰富的执教经验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进行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青少年基础训练。通过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的理论和实践培训,来自全省各中小学、体育俱乐部、业余体校等单位的255名体育老师和教练员提升了专项技能教学水平。

冰壶与花滑训练营相继上演

3月21日,在省体育局冬季竞技保障中心速滑馆进行了一堂冰壶体验课。参加冰壶体验课的孩子来自全省各地,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17岁。冰壶项目老少皆宜,更是有“冰上国际象棋”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我国冰壶运动水平的提高,这个曾经相对冷门的冰上项目如今有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我国女子冰壶队曾在2009年世锦赛上拿到冠军,而吉林省冰壶队已经组建多年,也是国内的一支冰壶劲旅。这堂冰壶体验课给孩子们授课的老师是吉林冰壶队主教练李广旭以及他的吉林队队员们。他们带领孩子们学习投壶技巧,让孩子们参与教学比赛,亲身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参加体验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冰壶,他们从冰壶的历史和基本技术开始学起,步伐、投壶、刷冰,省冰壶队的队员们教得很耐心:“慢慢来,想一想刚才我讲解的动作,投掷冰壶首先要在2点钟方向开始发力……”体验课的最后15分钟,每组都进行了比赛。来自长春市汽开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柏萱平时在学校练习的是陆地冰壶,这一次见到了真正的冰壶非常开心。她有一个愿望:“我想和冰壶永远做朋友,希望自己能进入国家队,出征冬奥会。”

本次冰壶体验课共有来自长吉两市的东北师大附中、吉大慧谷学校、汽开区第二实验学校、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吉林市万科城实验小学、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等8家单位106人积极参与,还有来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小记者团现场采访和观摩。

花样滑冰队列滑训练营在3月24日到26日举办。来自长吉两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体育俱乐部、业余体校的75名练习花样滑冰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孩子们按照水平高低被分成3个小组进行培训。花样滑冰项目在我省有非常好的训练基础,曾培养出我国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此后还涌现出李成江、王欢、孟迪、许斌姝、李子君等一大批名将。

花样滑冰队列滑是新兴项目,以整齐的队形变化展现花样滑冰运动的优雅,成为最受欢迎的集体项目,本次活动邀请到国际级裁判刘希侠和两名专业教练进行教学。花样滑冰队列滑要求一支队伍有多人参与,在冰面上做出规定动作,越整齐划一得分越高。据了解,这个项目虽然不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参与的人多,更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通过为期3天的训练,许多练习花样滑冰的小朋友找到了队列滑的感觉,也基本掌握了项目要领。8岁的花样滑冰小将王楚乔练习花样滑冰已经3年了,虽然这个项目很苦,但她非常喜欢。“我的梦想是要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小姑娘对记者说。

冰球滑行技术训练营开课

冰球是冬季项目中唯一具有激烈对抗的集体球类运动。3月28日,在省滑冰馆举办了冰球滑行技术训练营,吸引了110多名冰球少年参与。吉林省专业冰球队消失多年后,长春市去年组建了青少年冰球队,拉迪斯拉夫·维克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本次训练营的总教练就是维克,他要求所有孩子做的第一件事是收起球杆。“你们这个年龄段主要是练习滑行技术,过早用球杆可能适得其反。”维克说。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维克教给孩子们一个叫“钓鱼者”的游戏,一下子就活跃了训练营的气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基础训练方法让观摩活动的冰球教练受益匪浅。举办本次冰球训练营的目的是希望借此机会将我省青少年冰球运动在校园中进一步推广。来自长春第一外国语中学小学部的冰球小队员常程表示,参与这次训练营让自己长了见识,“冰球是我非常喜爱的运动,今天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对冰上的滑行技术有了更多了解,希望今后可以更多地参与这样的训练活动。”

2021年度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系列推广活动历时1个月,顺利完成了全部5个冰上项目推广体验、指导培训、比赛和宣传等工作。据悉,雪上项目的推广活动将于今年年底进行。青少年学生上冰雪活动得到全省各级体育、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为我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记者张政 张宽 董博)

(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