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我当你是好兄弟,你却骗了我16.85万元!”

福建大田一男子沉迷赌博后

为了筹集资金

竟对朋友“下手”

以合伙“投资项目”为幌子

诈骗朋友16万余元

基本案情

01

急需周转金 开始对好友“下手”

因在网络赌博输的精光,急需周转资金的周某便萌生了对好友林某实施诈骗的想法。2019年3月,谎称合伙收购大田县某铁锰矿需要支付水田补助款,要求林某出资。林某信以为真,分别于同年3月30日、4月1日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支付给周某16000元。

图为微信转账记录截图

02

实地“考察” 谎称购买机器入股

周某以投资南平市某磁铁铁矿为由带林某到政和县“考察”。期间,周某谎称矿山选矿的机器磁滚轮损坏,只要两人共同出资75000元购买磁滚轮就可以占股该机器生产矿石的50%。林某信以为真,于2019年8月15日通过支付宝转账方式向周某指定的账户支付37500元。

03

让朋友冒充“矿山老板” 骗林某共同“投资”铁锰矿

2019年8月份,周某以共同投资大田县某铁锰矿需要征收林地为由,并谎称前期出资可抵用购买铁锰矿费用等,林某信以为真,于同年8月31日让朋友林某珠通过微信及支付宝转账方式向周某指定银行账户合计转账25000元。

为继续取得林某信任,周某对朋友林某山谎称林某欠其钱款,让林某山冒充“矿山老板”,与林某签订收购该矿山的铁锰矿合同。后周某以资金不足无法征收林地影响矿山生产为由让林某继续出资为由,林某信以为真,于同年9月15日让朋友林某珠通过微信及支付宝转账方式再向周某指定银行账户合计转账25000元。

04

诈骗数次 肆意挥霍

周某以共同投资南平市某磁铁矿山附近地块的矿石开采项目为由,虚构已同该地块主人达成合作开采事实,提议同林某各自出资65000元投入运营,林某信以为真,让朋友林某珠分别于2019年9月22日、23日通过支付宝向周某提供的所谓“矿山财务”的银行账户转账共计65000元。

周某将骗得的钱款肆意挥霍,用于网络赌博、日常开销等。

图为支付宝转账记录

05

意识到被骗后选择报警

林某一等再等,投资矿山的事一直没有下文。林某一再追问,周某总是以各种理由回避,林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2020年9月21日,周某被大田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了本人的主要罪行。

案件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投资事实,骗取被害人林某人民币1685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家属代为退赔30000元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责令其继续退赔被害人林某被骗钱款计人民币138500元。

来源:三明中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