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流域去冬今春水量偏少6成 部门倡议市民节约用水

原标题:东江流域去冬今春水量偏少 惠州水文分局向市民发出倡议: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黄权涛)记者近日获悉,去冬今春以来,东江流域降雨来水较常年偏少6成左右,属特枯来水年景,流域内关键调水工程的水位均回落至历史同期较低水平。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发出倡议: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爱水护水节水,亟需你我一起行动起来。

记者从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获悉,去年冬今年春枯水期以来(统计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东江流域平均降雨量72.7毫米,较常年偏少,各水文控制站持续在低值水位状态下运行。面对降雨来水严重偏少的不利形势,该局一直密切关注流域水雨情,在枯水期加密监测,每日分析研判水文形势,与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和各有关单位密切会商,提出动态调度建议,为水量调度工作提供精细化的技术支撑,确保东江流域供水量足质优。

“我们立足最不利情况提出调度建议,在保障供水的前提下,尤其注重水库水资源的节约,做细做全水量调度技术支撑工作。”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一如既往当好东江“哨兵”,用足“东江经验”,为保障东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竭尽全力。

据介绍,促进人水和谐、推动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核心在人,要义在人类用水行为和态度的转变,这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推动和协作。为倡导节约用水理念,有效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近期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行动,营造节约用水宣传氛围,倡议广大市民自觉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