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评论丨期待“海口晓岛”由打卡热转变为文化热

相信这两天海口人民讨论的最想打卡的地点,一定是即将开放的"海口晓岛"。

本月中旬,由知名建筑师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海口晓岛"就要揭开面纱,对外开放。这座傍海而建、造型宛如虫洞的图书馆曾在2021年初被《泰晤士报》评为"2021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建成作品"之一,也是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晓岛。作为海口在海口湾片区和江东新区建设的第一个艺文主题服务性驿站,其最重要的作用是给市民游客提供可休憩、阅读、看海的场所和景点。

对于海口人民甚至是海南人民来说,恐怕没有一座图书馆的开放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诚然,不少人关注"海口晓岛"是因为其独特且"出圈"的设计,如同它的名字一般,科幻与文艺并存,让人不由得心之神往。但是,作为这两天"火出圈"的"打卡地标",还要考虑,在"火"过之后,如何进一步发挥它的定位和作用,从一时的热门"打卡地标"向持久的城市"文化地标"转型。

一个城市是否拥有"有分量"的文化地标,是我们辨别这座城市文化积淀和品位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正如山西省平遥县的"平遥古城",这座古城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这是这样极具历史的文化地标,才让平遥这样一个普通的县城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再如,位于奥地利阿德蒙特小镇的阿德蒙特修道院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修道院图书馆,也正是这座极具宗教特色、视觉美感以及历史积淀的图书馆,让奥地利这座小镇名扬世界。

作为海口新的"打卡地标","海口晓岛"在满足功能性和观赏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化和知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彰显"海口晓岛"建设的初衷。在"打卡热度"过后,还是要进一步了解和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化"味蕾",根据不同的文化需求制定更有特点、有针对性、有创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继续完善和发掘景点的休闲、娱乐、交流、教育、公共服务等功能,让文艺沙龙聚拢文艺爱好者的才气,让音乐交流拨动音乐爱好者的心弦,让雕塑与现实互动,让绘画与美景相融......

我们真心期待,"海口晓岛"的"热"不只是一时的打卡热,而是能真正成为涵养城市文化、传播城市文明、积淀城市血脉的"文化地标",成为海口市民游客真正的"心灵驿站",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点亮城市的星空。(冉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