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点云系统”开启智能巡检新局面

红网时刻娄底4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澳燕)4月11日,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今年首次激光雷达点云和可见光点云试飞在220千伏群康线展开,开启了该公司无人机+激光雷达点云系统巡检新模式。

“唐班长,你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为树竹外破、三跨交点的隐患排查节省了人力,还提了高精确度。”看着现场摆满了各式各类的飞行器,班组人员说道,只见唐靓首先用无人机记录航线位置,再将航线导入激光雷达点云系统就能实现自主飞行了。

相比之前无人机巡视,激光雷达的使用能够大大提高巡检精确度,无人机虽然能够多视角拍摄照片,但是在判断导线与树障之间的距离时,主要还是依靠人工判断,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但激光雷达系统它能将距离精确到厘米。激光雷达扫描是对线路空间环境进行测绘,完整获取电力线路走廊的三维点云模型数据,使得巡检线路变成了可任意测量分析的精准立体模型,更加精准地确定导地线与地面、建筑、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实现对输电线路巡检的范围全覆盖,属性状态全覆盖,位置结构全覆盖,使巡检结果数字化、可追溯化和可分析化,提升了工作效率。

下阶段,输检公司将充分利用好激光雷达点云系统和可见光系统,做好线路的三维数据采集工作,深入应用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难题,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助推输电线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