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老”到“享老” 青州市打响“康养青州”品牌

春日的午后,青州市长庚养生文化园享老中心里暖意融融,徐莲莲老人正和几位老姐妹围坐在桌旁,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做着手工,享受着美好的老年生活。“姊妹们都在这里拉呱说话,说家常,我可开心了。”徐莲莲说。
图片
据了解,长庚养生文化园项目由山水康旅集团投资6亿元打造,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7类老年公寓,运营后可容纳2000位老人入住。“长庚享老中心B座一二楼从去年开始陆续接待老人,在王府街道工作人员的帮扶指导下,我们的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订床位的老人越来越多,三四层预计在‘五一’前后能够接待老人。”山水康旅集团总经理李红涛介绍说,目前,园区内已建有老年大学、山水中医院、南湖书院、老年用品超市、健康养生馆等综合配套设施。
图片
为打响“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推进“医养结合”健康新模式,近年来青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积极整合养老和医疗方面资源,推进医养产业与医养事业两翼互动,加快建立全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坚持“医养事业、关联行业、健康产业”多点布局、同步发展,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中心。
同时,青州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集中开设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图片
下午两点,青州市益王府社区居民冯玉莲带上二胡,准时来到社区的博爱之家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与老友们一起排练节目,交流技艺。这里宽敞舒适的排练环境、完备的设施道具,让他们再也不用为排练场地发愁了。在二楼的书画创作室里,几名社区书画爱好者正在屏气凝神、挥毫泼墨。“这里感觉就像自己的家一样,作为我们老年人,有这么个场所,感到非常幸福、非常高兴。”冯玉莲说。
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这处由青州博爱家政公司投资打造的集老人日间照料、休闲、娱乐、书法绘画、保健中医按摩等服务于一体的博爱之家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受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我们这里能满足周围4到5个小区的老年人的需求,中心还有健康活动室、休闲室、老年大学,免费为益王府社区和周围老年朋友开放。”博爱之家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秀红介绍说。
秉承“大健康”理念,青州市抢抓潍坊市建设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先行区的机遇,加快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东篱居认知康复家园、长庚养生文化园、南湖康养小镇等一批重点康养项目建设,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切实感受到“康养青州”的魅力。(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孙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