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太平洋——日本决定倾倒福岛核污水的八个焦点

【环球网综合报道】十年来,大量难以处理的核污水,成为悬在日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日本决定“有祸同享”,把这把剑斩向太平洋沿岸的所有国家!
4月13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污水排放入海。据称,从现在到实际开始排放,预计专用设备的审查和施工需要约2年。日本反复强调,核废水排放的无害,现在确定的时间表上留出2年时间,貌似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尽在掌握。
实际上呢?
日本共同社12日在报道中曾说:包括处理途中的水在内,储罐数量达到1061个。东电认为储罐容量将于明年秋季以后达到极限。
换言之,日本倾倒核废水某种程度上是被逼的,因为已经达到极限。
对这场可以确定将引发环境灾难与国际争端的事件,该如何看待?下面是其中的八个焦点问题:
•核污水到底有多少?
图片
(资料图)
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其中3个反应堆发生堆芯熔毁。为了冷却受损的堆芯,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得不注入大量海水,而这些海水与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形成了大量放射性核污水。
为此,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制做了专门用于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储存罐的储量已达上百万吨,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日本《读卖新闻》称,东京电力公司现在每天新增140吨“处理水”,估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为什么日本选择倾倒?
图片
(资料图)
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政府决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容量即将达到上限。
当前,东京电力公司采用“边截流边治理”的方式处理核废水问题,一边在核电机组厂房周边设置地下汲水井,用截流的方式减少地下水流入,一边使用多核素去除设备用于清除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由于现有技术无法有效去除核废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含氚污染水被存储在大型储水罐内。
然而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电力总容量约为137万吨的约1000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处理过的废水超过120万吨,预计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
今年2月,日本政府负责处理核废水问题的相关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列出了“海洋排放”和“水蒸气”两种方案处理核废水。该报告宣称海洋排放“更加切实可行”,按照日方说法,氚排入海中对人类健康影响“相对较小”。
•核污水危害有多大?
图片
(资料图)
“将要排放到大海的多种放射性核素都有可能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DNA造成损害。”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资深核电专家肖恩•伯尼此前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称,目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储的超过123万吨具有放射性的污水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Sr-90)、放射性氚(超重水)、碳14(C-14)以及其它放射性物质,如碘129(I-129)和钴16(Co-16)。为了冷却受损核电站内部的核反应堆,这些污水还在不断持续增加。
他说,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ALPA)不能去除放射性氚(超重水)或碳14(C-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如锶90(Sr-90)、碘129(I-129)和钴16(Co-16)。接受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摄入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时间甚至超过千年,并且有可能通过食物链回到陆地上的人类社区,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核污水影响多少国家和地区?
图片
(资料图)
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被排入大海,首先,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污水还会污染东海。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哪些国家和地区做了表态?
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此前已对日本方面的计划表示反对。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4月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一再强调日本政府需公开信息,遵守国际社会可接受的环境标准,以及进行客观透明的检查。”此前,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任俊泽曾会晤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参赞长井真人,反对日方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设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2日就日本拟决定核污水排海事答记者问。他表示,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污水处置问题。
此外,当地时间4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会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时,就日本政府拟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有害废水排海事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注意到各方对此事的关切,理解此事受到全球关注,愿积极推进机构在参与相关第三方评估和监督方面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机构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磋商。目前,应努力避免此事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日本国内有人反对吗?
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广泛反对。
根据民调,约有50%的国民反对政府这一决定。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明确反对将核污水排入海洋,福岛民众在多地发起示威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多个日本市民团体当天向经济产业省提交反对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签名,要求政府将污水长期保管在第一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或者用水泥等固化。报道称,签名共约6.4万人份,收集自包括日本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12日中午,约百名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集会,反对日本政府计划在13日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污水。他们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不要让污水污染海洋”“反对将核废水排海”等标语,要求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承担起责任,不要作出把核污水排海的决定。
•日本此举违反国际法吗?
图片
(菅义伟资料图)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表示,国际社会中,迄今为止,将核废水排入海洋这一做法史无前例。
霍政欣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日本政府如果将核废水排入海洋,将构成典型的海洋环境污染行为,不仅有违于国际道义,也应承担相应的国际法责任。该公约明确规定了各国有保护海洋环境的义务和责任。日本也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减少和控制海洋环境污染。
•国际社会能否阻止日本?
图片
(资料图)
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朱坚真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国加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在此框架下采取行动。中国还可以联合周边国家通过联合国专业组织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放弃决议,或者给予赔偿。
如果日本决心如此,国际社会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国际社会特别是包括联合国在内,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联合国应派遣监督团或者观察员,现场监督排放核废水的过程是否合规,如果核废水中放射性元素超标,国际社会应立即叫停日本排放核废水。
此外,庞中鹏认为,应该对日本福岛沿海产的各种海产品,进行严格的卫生检疫与核查。
本文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