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警钟,绷紧弦!抚宁召开“4.12”火灾十周年警示教

4月12日,抚宁区在会堂召开“4.12”火灾十周年警示教育暨森林防灭火安全培训会议。省森林防火专项督导组组长倪计才,区领导郭继东、朱颖、王华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据了解,2011年4月12日,抚宁区和青龙县交界处突发森林火灾,由于风力较大,气候干燥,火势迅速蔓延,形成东、南、北三处火线,过火面积已超过了7000亩,经过14262名军民七昼夜的连续奋战,终将大火扑灭,受害林面积达3078亩。火灾由大石窟村村民杨某某燎地边引起,被判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培训会上,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森林灭火教研室主任白夜教授从国内外森林火灾特点、近几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重大火灾、森林扑火现场指挥与紧急避险、扑救原则和常用的扑火战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会人员认为白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切合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对各级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培训结束后,省专项督导组组长倪计才要求,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严禁一切野外违法用火,落实好森林防火各个环节,把森林防火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郭继东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绝不放松,把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特别是避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各乡镇要按规定配足护林员和半专业扑火队,划清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用火行为。区公安森林警察大队、林业执法部门、乡镇综合执法队及环保部门要加大对野外违法用火的打击力度和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本着从重、从严、从快处理的原则,发现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一律严管重罚,顶格处理。

郭继东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协力、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为“现代化沿海强区、幸福骊城”建设贡献力量。

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乡、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林景区负责人及部分森林消防队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