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长石瑞发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4月12日上午,县长石瑞发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政府办、交通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在盐百购物广场、柯朗服饰公司、复临开泰集成房屋公司、林场等地,现场检查了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消防设备设置、厂区管理和森林防火等情况,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石瑞发强调,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常态化监管,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产品摆放要井然有序,消防通道要便捷通畅,把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生产全过程各环节,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在运通运输公司,现场检查了企业管理制度、车辆运营和远程监控等情况。石瑞发要求,交通部门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注重驾驶员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审查,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和动态监控管理,不断提升全员风险意识,严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在古城镇东马厂村,现场检查了农村燃气运行和使用情况。石瑞发强调,农村燃气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各乡镇和住建等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真正发挥好驻村安全员和协管员作用,加强日常宣传和常态化巡查巡护,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在县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石瑞发要求,住建等部门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改,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报备制度,对各行业部门宣传普及有关安全常识,从源头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石瑞发最后强调,这次安全生产检查除了对重点企业和行业领域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安排了同类型行业企业进行观摩,目的就是互相查找差距,对比不足,共同提升。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以万无一失的要求抓好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案为鉴,分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类隐患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这次专项检查后,近期还要安排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全县第二季度安委会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通过一系列检查督查和部署调度,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