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归宗岩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上图:石刻共13行,有6行出现一笔或几笔超长的笔画,有些竖划达2.1米。 魏永青 摄影
台海网4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经过比对,在建瓯市徐墩镇境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归宗岩景区内,崇仁禅寺附近的一处布满狂草书法的巨幅摩崖石刻,竟然与坐落在漳浦县梁山北麓的闽南著名古刹——清泉岩的摩崖石刻上的狂草书体一致,如出一辙。
闽北建瓯的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字幅长5.5米,高2.5米;闽南漳浦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字幅长5.6米,高2.6米。如此巧合,也是一个谜。
曾号称无人能识、被誉为“天书”的建瓯归宗岩摩崖石刻,在上世纪90年代,经台湾学者考察后,被认定是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浙江学者徐雪凡在《济公碑刻摩崖考略》中说,碑末署款“比丘即松书之”应当是南宋杭州灵隐寺道济(即济公的法号)的手迹。济公书法尤以狂草见长,其打破历代书法格局的独创,是一般书法家所不敢为的。但这究竟是何人所书,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漳浦摩崖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已被列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瓯归宗岩狂草书法的巨幅摩崖石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之前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名录。归宗岩崇仁禅寺始建于后梁天平二年(908年)。1984年,日本高野山真岩密教“纪念空海至长安之道访华团”团长静慈园一行,曾专程参拜归宗岩崇仁禅寺,并赠予“中日友好”锦旗。(魏永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