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菲律宾海,辽宁舰和美驱逐舰迎头相遇,“罕见一幕”震动全球

据报道,近日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与美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在菲律宾海有了近距离接触。这一消息曝光自美国海军官方发布的一张照片。美军在照片注释中解释称,这张照片是4月4日在菲律宾海拍摄的,照片里的两名美军军官是“马斯廷”号驱逐舰的指挥官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与理查德·斯莱中校,他们当时正在导航室里监测水面接触情况。照片显示,“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与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并排航行,这两艘军舰的距离并不算远,甚至可以很清楚的从美军的视角看到辽宁舰的舷号和甲板上的舰载机。

4月5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据统计,辽宁舰服役以来通过台湾外围海域的次数已达10余次,因此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并不稀奇,但官方在新闻稿中直接点出“台湾周边海域”,尤其说到训练“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则是非常罕见。值得注意的是,4日上午8时许,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在“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的护卫下,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活动,这是“罗斯福”号本年度第三次进入南海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明确指出: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的和平稳定。我想问的是,难道中国军舰是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吗?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中国也不想胁迫谁,但谁的胁迫也没用。中方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充分意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采取越线、玩火的错误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