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检察院:司法救助不迟到 检察为民办实事

双牌县检察院控申干警胡红霞(右)向被害人家属宣讲司法救助政策和告知权利。

红网时刻永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贺晓丹)“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助我申请司法救助,这是帮了我家大忙啊!”被害人家属吴某某眼眶红红地握着检察官的手,哽咽着表达感激之情。近日,双牌县检察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对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该举推动检察工作落到实处,让司法救助更好地服务民生。

61岁的吴某某曾是双牌县理家坪乡理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因大腿摔断丧失劳动能力,去年10月其妻子何某某因车祸致脑部重伤后医治无效死亡,至今还欠医院6万余元的手术费。法院判决肇事者应赔偿43.17万元,但肇事者是残疾人贫困户,家中还有3个小孩在读书,在赔付了3.47万元后再无赔偿能力。

掌握到这一案件线索后,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胡红霞主动联系了吴某某,来到他家里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实际困难等,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司法救助法律规定和政策,告知其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及流程,引导其提供申请材料。下一步,该院在受理申请后,将严格审查相关材料,并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现场听证与评议。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当事人争取司法救助金,帮助其缓解生活困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结合检察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控告申诉部门在接待来访群众过程中,发挥“窗口”效应,积极宣传司法救助相关政策,不断扩大司法救助知晓度,确保符合救助的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同时,加强内部协作联动,与刑事检察、民行检察等业务部门搭建联动救助平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案件范围,深挖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在司法救助中化“被动”为“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