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江苏新沂:以“防贫保”筑牢“返贫堤”

“你们来啦!赶紧来坐。”3月24日,家住江苏省新沂市双塘镇丁集村7组的周老汉看到当地扶贫办和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进门,就高兴地打起招呼。“特别感谢政府,真是帮了我一家子的大忙!”周老汉向记者介绍,2019年,他10岁的孙女被查出得了混合型白血病。几十万的住院治疗费用,让一大家子人面临返贫的风险。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通过大数据筛查以及上门核实情况后,按照其自费的金额比例,发放保险救助金13万元。
在新沂市,像周老汉一家这样收到“防贫保”的临贫、易贫人员还有很多。“如果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那么防贫就是一场持久战。”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针对当地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返贫、致贫的非高标准脱贫人口和非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两类群体,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徐州范围内率先建立了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筑起了贫困发生的“防贫堤”。
靶准三大重点 分类实施救助
目前,“因病、因灾、因学”是最主要的三大致贫、返贫成因,其中,“因病致贫”占比更高。按照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瞄准农村关键人群,发挥政策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探索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通过多种渠道监测全县农村人口生病、上学和发生灾情等情况,并将其列入精准防贫重点。
2020年1月20日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与新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当年2月1日保单正式生效,聚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低于8000元,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返贫、致贫的非高标准脱贫人口和非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两类群体,不事先识别,不建档立卡,只设认定条件,以新沂市农村人口的8%作为防贫人员进行测算,将6万人纳入防贫范围。
为防止返贫发生,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对建档立卡困难救助农户和非建档立卡困难救助农户实行因病、因学、因灾自费部分划线救助。两类救助农户因病治疗分别以自付费用0.5万元和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户年救助金额最多20万元。
政府投保保险 多方高效联动
为防贫对象购买“防贫保”,是新沂市精准防贫机制的核心。
“探索防贫工作之初,我们想选择一种保险进行尝试。但原来的险种大多是‘保到人头’,而面对新沂市庞大的农村人口,且返贫、骤贫对象很难固定,保险怎么买,谁来买?”新沂市扶贫办副主任许军告诉记者,政府与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由市政府投入600万财政资金购买保险,按照每人每年100元保费标准,为新沂市8%左右的农村人口投保,新沂市6万农村人口都是保险的受益对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太平洋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向经过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差不多一两个月吧,我就收到了保险救助金9220元,可帮了我们家大忙。”家住马陵山镇冲口村的“防贫保”受益户小倪对记者说。
小倪属于建档立卡户,去年,他外出求学,学费、住宿费等算下来要近2万元,家里压力比较大。“当时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通过教育部门大数据平台监测到我的信息后,和我取得了联系。”小倪回忆说,没过几天,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等有关部门前来调查了情况。据悉,自去年防贫保险工作开展以来,太保产险新沂支公司针对新沂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低于8000元,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致贫、返贫且自付费用超过预警线的固定人口进行排查,筛查、比对大数据信息共计3165条,涉及17个乡镇、99个村。通过被核査人及其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车辆、个体工商注册、非建档存款查询等信息比对核实,入户调查876户,核定可赔付459人全部赔付到位,2020年共计赔付450万元,剩余金额将全部返还给当地政府。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按照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瞄准农村关键人群,发挥政策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探索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编辑 哈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