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散落一地的百元钞票,两位衢州小学生的举动让人很暖心~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林敏/文 陈昶蕊/视频剪辑
4月9日,两位衢州小学生在街头捡到1000元人民币,他们第一时间将钱送到附近的柯城公安分局府山派出所,民警为他们的拾金不昧行为点赞。
捡到钱的两位同学叫宋承峻、朱睿馨,今年10岁,都是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菱湖校区三(1)班的学生。
4月9日晚上8点多,宋承峻和朱睿馨一同上好兴趣班,在外面吃过晚饭后,和妈妈一起走在衢城东门菜市场附近的一条道路上。
“是谁掉的钱?有好多张!”宋承峻和朱睿馨同时发现了散落一地的人民币,两人边捡边大声喊道,还特意跑到边上的摊位去问是否有人丢钱了。
两人数了下,一共是10张,都是100元面额的。“1000元可以买5元一支的盲盒笔200支,挺多的!”宋承峻在朱睿馨面前用物品换算了下钱的价值,但没有一丝想要据为己有的念头。
因为没有失主来认领,两人一致决定把钱交到附近的府山派出所。
图片
外面刚回来的民警梅鑫一进门就遇上两位小同学。“两位同学很可爱,我第一时间表扬了他们的举动。”梅鑫说。
细心的梅鑫还特意找来一支笔和一个小袋子送给两位同学,“这么做,主要是想给他们留一个纪念。”
自始至终,两位妈妈都只在背后看着、跟着,没有发表意见,也没有加以引导。两位妈妈说,看到满地的钱,两个孩子都很兴奋,但他们没有占为己有的私心。从原地找失主到上交警察,都是他们自己的决定,让家长觉得很欣慰。她们把照片发到了班级群里,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她们希望能以此来激励孩子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好事。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