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囊谦】民间文化之手工技艺

手工艺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表现出这个地区社会发展的程度。据《青史》和《藏史纲要》记载:大约在公元前1800年,十二个小诸侯国之后的一千多年里,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由于当时生存的需要逐步掌握了剑、弓箭、抛石器等武器类;斧和刀等生产工具;陶器、石器等生活用具;马、牛、羊等的驯养和工具的制作技术;青稞、麦子等谷物的简单种植技术所需要的农具以及毡子和皮子的服装加工等技术。1982年,在昌都卡诺遗址发现了四千年前的罐、钵、盆等具有各种纹饰的陶土手工艺制品。囊谦距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的直线距离不到两百公里,因此,囊谦地区陶器工艺也基本能追溯到四千年前。
图片
囊谦地区在历史上曾经是苏毗和多弥政权的属地,在松赞干布时期,归吐蕃政权辖制,成为“五茹”之一的“孙波茹”。据史料记载:此地因多产沙金,善制金饰品,并以此向吐蕃王朝进贡,国王被称作“装饰品王”。可见,囊谦的金属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工艺娴熟。
囊谦地区的手工艺技术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彰显了囊谦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情趣。具有实用性强、装饰性强、艺术性强、保存性强等特点。大概可以分类为:1.金属制品。如:各种佛像和宗教法器、金银首饰、藏刀等。2.木制品。如:奶桶、书柜、床、门窗、建筑装饰等。3.织品。如黑帐篷、氆氇、草玛、藏毯、各种衣物等。4.陶器制品。5.雕刻艺术。如:石刻玛尼和佛像、擦擦、房梁雕刻等。6.藏药和藏香。7.藏纸。8.唐卡和书法。
囊谦是一个经济文化富集之地,留存的古老工艺都是过去经贸发达的有力证明。除了人民熟知的传统手工艺外,近年来,囊谦人又开动脑筋,开发出黑青稞啤酒、芫根饮料等一系列新时代的文化旅游特产。
图片
01
囊谦藏陶 陶器与藏民族的生活息息相关,据西藏昌都卡若文化遗址考古发现,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的藏陶制作技艺的历史可追溯到4000-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囊谦藏陶从色泽上可以分为黑陶和红陶,从有无釉面来分可分为釉陶和灰陶。
藏陶制作工艺分布于囊谦全境,各个地区的藏陶独具特色,其中黑陶主要流传于囊谦县吉曲乡山荣村,历史上山荣黑陶曾是囊谦王的贡品,如今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荣黑陶的烧制系原始手工制作。原材料选用当地纯净细腻的红胶土和粘土石,经纯原始手工捣碎成末、筛选、拉坯、晾晒、休整、压光、绘纹等工艺,而后将坯体封入已烧制成品的大陶罐中,采用独特的“封罐熏烟渗碳”方法。烧制过程中还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使陶坯在烟熏过程中碳粒渗入陶坯最后成品。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独特特点。
02
囊谦藏纸制造技艺囊谦藏纸制造技艺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其主要分布在囊谦县香达地区,是囊谦地区藏民族传统手工制造的古老技艺。囊谦藏纸以狼毒草根为原料,掺和艾蒿、藏茄草本植物作为藏纸的染色物制造而成。大致做法为:1.将采挖后的狼毒草根捣碎后,捡出草根的外皮,又将外皮再次去除表面薄皮,剩下的就是制造藏纸的原料;2.将上述准备好的原料放入锅中沸煮十余小时;3.把煮好的原料倒入特制的木桶中反复搅拌,直到使原料形成糊浆;4.把加工好的糊浆按照一定的顺序倒入浸泡在水池中的纱网框上,用手慢慢平整均匀;5.把平整在纱网框上的糊浆,从水池中慢慢抬高,让水从纱网框中慢慢渗出,直到使原料在纱网框上凝固后,就将纱网框从水池中取出,摆放到阴暗处;6.用薄木片抠出纱网框上凝固的纸,将其放到晾板上,用木棒平整纸面后晾晒,形成了囊谦藏纸。
03
囊谦彩皮针囊 彩皮针囊集实用性和装饰性,是囊谦地区妇女贴身使用的腰挂饰品,用途是存针。其材料为各种染色皮革,绸缎、皮线、彩线、鞣制石羊皮等;制作工具为裁缝刀、剪刀、针、双锋锥;制作工序为:1.选用自己喜欢的染色皮革,按针囊模具尺寸剪出相等的两面作为外层,并在皮革表面镂空所需图案;2.按模型剪出尺寸相等的鞣制石羊皮和彩锻,石羊皮作为里层,石羊皮与染色皮中间要夹缝彩锻,使彩锻花纹从镂空的图案中显出,缝制时要用双锋锥打孔,然后用彩线缝制固定花纹。3.按尺寸用绿色皮革剪出针囊两侧与上述针囊面结合缝制,形成初具立体的针囊形状。4.用红色皮革剪出针囊上盖和底盖,并用彩线将上盖与主体针囊缝制结合。5.用揉皮线从上盖穿进,穿过针囊至底盖中间的孔穿出,并在穿进的揉皮线上缝上一层毡子与底盖缝制结合,使其能够同底盖一起滑动拉出,毡子作为插针处,起到针的固定和防锈作用。6.最后在底盖下端悬挂彩色皮线,作为穗物,这样囊谦皮制针囊工序便完成。
04
草玛缝制技艺囊谦县草玛缝制技艺,主要分布在囊谦县香达镇格日瓦村。囊谦县草玛缝制技艺主要以鬃草和柽柳为材料,用牛皮线缝制。主要做法是先把采集的鬃草和柽柳脱皮加工和浸泡,以规划好的草玛底盘的中心为基点,基点用牛皮线将浸泡后的柽柳缝制后,用鬃草接着柽柳逐圈向外用牛皮线缝制。草玛底盘的大小决定草玛的规格和尺寸。在草玛底盘缝制完成后,最外层用柽柳加固。在此基础上用皮线将鬃草逐圈向上缝制,使筐体逐渐向外延展到草玛筐所需高度尺寸为止。最后缝制筐体环口时,再添加柽柳缝制一圈进行缝口收尾。
囊谦县草玛皿具产品有:盘子、青稞筛子、碗套、鼓套、陶壶套、铃杵套、箱子、盐盒等。
05
囊谦藏靴 缝制技艺所需材料:红、黑氆氇、羊毛织品、染黑牛皮革、柔牛皮、彩线、彩缎子、花氆氇。
用具:刀、剪刀、针、钻、双峰钻。
囊谦藏靴的缝制方法:1.根据尺寸剪成长约一尺左右宽两寸的长方形羊毛毡上相同的彩缎后,彩缎的中间和两边缀缝用五彩线编好的彩线,作为靴筒的面部。2.用黑氆氇为上段,用红氆氇为靴筒的下段,二者结合作为靴筒的外层,剪同样尺寸的羊毛织品,用线缝制结合,用花氆氇镶边作为靴筒的外层后,缝成圆筒作为靴筒。3.靴筒下口用线缝接按靴帮图样剪成的染黑牛皮革靴帮,靴筒与靴帮合理缝接。4.最后在靴帮的边口底部上,用牛皮线缝制柔牛皮,作为藏靴底,这样藏靴缝制工序就完成了。
藏靴的制品有:1.靴帮为高档染黑的单层鞋底彩靴和多层鞋底的高档彩靴;2.羊毛织品外围缝接白布添置靴帮后白线稠密缝制;3.用羊毛织品作为靴帮的普通藏靴等。
来源:囊谦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