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黑科技” 办好民生事 内江威远多举措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4月9日上午,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杨家嘴村,全村重要地段的监控画面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屏幕内实时呈现。
“村民们不论在哪里,通过手机接入安保网络,就可以实时观看自家的情况。”杨家嘴二级警务网格长吴铁勇表示,全村492个监控点位对重点区域以及交通要道落实了全天候安全监控保障,乡村智能化建设不仅有利于交通安全,也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图片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威远县政法系统相关单位和部门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核心要求,从技术运用、活动开展、平台搭建等多方面发力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每天与群众接触、与当事人打交道,面对的都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难题。”威远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廖小东表示,该院已经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实施方案,执行局会以更加坚定的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把高效执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派出所也是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为重点,严陵派出所强力推进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所以集中送证上门服务10余人次,为500余户居民提供便利登记,助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在搭建为民服务平台上,威远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一个综合性、一站式、窗口化的法律服务平台,为全县人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业务。威远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贯彻始终,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大接访”活动。目前,该中心已经指导、参与人民调解86件,调处成功85件,提供法律援助18件,提供法律咨询31人次。在具体工作上,该中心将积极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妇女等为重点服务人群,为其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林梦辉 川观新闻记者 郑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