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改头换面” 孤儿住进新家

"铺上这床被子,以后你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昨晚,闽爱志愿者协会会长张红和"儿子"小立(化名)整理完房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帮扶小组的关怀下,这个原本住在老旧石头房的12岁孤儿,不仅有了志愿者"爸妈",还住进了刚刚装修一新的房子里。孤儿小立的故事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张红说,小立会幸福的,因为他现在有了两个"新家"。
图片
张红为小立铺上新的被子
装修一新的卫生间
新的床、新的书桌、新的家具,不仅是卧室,连卫生间都装修一新。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这座只有一层的老旧石头房完成了"改头换面"。
"石狮市关工委、村党支部等都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当时就决定要为小立装修下房子,改善他的生活环境。"石狮市鸿山镇伍堡村关工委负责人王文平说,当时房子里住着小立和他的代管人老王,除了床和基本的锅碗瓢盆外,几乎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自2019年小立的爷爷与父亲过世后,鸿山镇、伍堡村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就将小立的情况上报给石狮市民政部门,将小立纳入低保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围,小立每月可领取1400元生活保障金。今年2月,伍堡村也牵头为小立成立一个"联合帮扶小组",由村干部、村党员志愿者、小立宗亲、闽爱志愿者及代管人老王组成,共同为小立的成长护航。
"住进装修好的房子,小立非常开心,他的卧室很漂亮。"王文平说,小立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昏暗的石头房也变得明亮了起来。而装修房子只是帮扶的一项内容,来自多方的温暖也正围绕着小立。
昨晚临别时,张红又跟小立达成了新一周的"约定",只要小立每周在学校表现好,她将"如约"接他到自己的家里。
"周五放学,我都会到学校门口等他,这是我跟他的约定。"张红说,让孩子感受"有爸妈陪在左右"的幸福,这是她将为这个孤儿做的事。只要有空,张红每天晚上都会跟小立通话,询问他的学习情况,为的就是让他跟上学业,走上自立成才的道路。
正如张红所说的,关爱和守护并不是暂时的。"帮扶小组会长期维持下去,尽量帮他实现所有理想。"王文平说,让小立顺利升学直到上大学,这些都是帮扶规划中要做的事。
从希望像别的孩子一样有个家,到有了张红夫妇这样的志愿者"爸妈",再到住进了亮堂的屋子,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小立正在像沐春风、浴暖阳的禾苗不断长高长壮。(记者张晓明 实习生刘熠烨 文/图)
原标题:旧房“改头换面” 孤儿住进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