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六坝镇七坝村多举措助力乡村颜值“大提升”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仲晓燕)“屋前后,是重点,庭院美,当模范,柴和草,堆放好,农机具,摆放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联合市、县帮扶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行动计划,农村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他们编发顺口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做法,得到大家点赞。

据了解,七坝村有集中居住点2处,房屋115套,由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地域面积大,居民点没有合理规划,“三堆四乱”现象较为严重。为治理“三堆四乱”,七坝村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整理编发了村庄清洁行动宣传顺口溜,加大宣传力度,多举措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清洁庭院示范户”评选,并为首批示范户授牌、颁发奖品,营造了“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村主动上门向帮扶单位请示汇报,联合市、县帮扶单位共同开展“学党史 、见行动 、暖民心,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暨向七坝村村庄清洁行动爱心基金捐款活动,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爱心专户;为常住户购置简易垃圾桶260个,并与农户签订了《七坝村垃圾桶管理使用协议书》,切实解决了常住农户生活垃圾无处盛放处理等问题。

经过帮扶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七坝村形成了“发动群众督促干、清洁庭院评比争着干、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干、全民参与一起干”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清运垃圾157吨,清理渠道23公里,平整场地18650平方米,并与市、县帮扶单位共同着手谋划了垃圾场日常管护工作,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六坝镇第一期红榜村中位居榜首,并荣登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第一期红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