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甬莞高速公路最后节点将贯通,浙闽粤沿海大动脉完美收官

宁波—东莞高速公路,简称甬莞高速,又称甬莞高速公路,是中国境内的高速公路线路,为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北南方向主干线沈阳—海口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15)的西并行线之一。甬莞高速公路包括浙江、福建、广东三省的四段组成路段:宁波—台州—温州复线高速公路(原浙高速S19浙江沿海高速)、福鼎—诏安高速公路(原闽高速S35福诏高速)、潮州—漳州高速公路(新规划)、潮州—东莞高速公路(原粤高速S20潮莞高速)。2017年,宁波—东莞高速公路的简称规范为“甬莞高速公路”,编号变更为“国家高速G1523。

潮州—漳州高速公路,又称潮漳高速公路,简称潮漳高速,起自漳州市县东山县(闽粤界),止于古巷镇。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为74.2亿元,2017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

南安(金淘)至厦门段高速公路主线长约86公里。在泉州境内,从南安金淘开始,经眉山、安溪县城、官桥、龙门,进入厦门境内。在厦门境内,主线经云埔、莲花、凤南,终于集美区田厝,设厦门北站互通接沈海高速公路。厦安高速2009年开始动工建设,,除安溪龙门溪坂至同安云埔段设计时速为80公里外,其余路段设计时速均为100公里。2012年12月31日,厦安高速公路主线建成通车。2015年6月,厦安高速公路罗溪连接线建成通车,2020年8月1日,厦安高速公路云埔互通落地工程主线建成通车。至此,厦安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包括连接线。

潮州至东莞高速公路,它包括潮惠段和惠莞段和甬莞高速公路潮州段三大段。潮惠高速在惠东县大岭镇与惠莞高速公路连接。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四横线”的组成部分,也就是粤闽沿海高速公路复线的组成部分。该高速路全线由西向东贯通自惠州至潮州的五个城市,成为横贯粤东片区的新动脉,对加强珠三角向粤东地区经济辐射能力。路线全长272公里,其中主线178.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分段为100 km/h 、120km/h,工程投资297.516亿元。惠莞高速于2006年8月29日动工,2010年1月26日通车。潮惠高速于2016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甬莞高速公路潮州段于2014年10月28日开工,于2017年12月28日通车。

甬莞高速公路浙江段亦称浙江沿海高速公路,本段线路全长376公里,投资千亿元,工程起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途经象山、宁海等14个县、区,终于温州苍南浙闽交界处,与福建省福鼎市的高速公路网相接。截至2021年3月,除了部分路段没有通车外,其它路段都已经通车。还未开通的线路是因为一座跨江大桥还没有完工,它就是瓯江北口大桥。

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 它 已被列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也是国内首次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应用BIM技术的桥梁工程。瓯江北口大桥采用“两桥合建”的设计,上层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黄华镇,顺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南塘至黄华段,跨瓯江北口,止于灵昆岛,接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路线长约7.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2016年1月4日,瓯江北口大桥开工建设,2019年6月10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北塔顺利实现封顶。202年3月26日,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的南塔封顶。 202年11月30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顺利封顶,至此,大桥所有主塔建设完成。2020年12月29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深槽索鞍顺利吊装完成,起吊高度150米左右。待索鞍全部完成后,施工方将在2021年1月初下放先导索,准备猫道架设启动工作。2021年4月7日,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上部结构关键工序——主缆架设全部完成。自1月3日先导索过江,至今总计耗时94天,创国内行业施工纪录。

大桥南锚碇是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总重量达20万吨。北口大桥主缆分左、右幅两根,每根主缆由169根索股组成,单根索股长约2300米,重约54吨,需要穿过南塔、中塔、北塔,最后固定在锚碇上。项目团队探索智能工装技术,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智能化深槽入鞍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液压顶杆作为机械手,通过液压顶杆将索股“推”进索鞍,整个过程平稳可控,相比传统人工入鞍施工效率提升30%。

瓯江北口大桥计划2021年底贯通。大桥建成后,甬台温复线将实现全线通车。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我国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具有重要作用,瓯江北口大桥开通后,甬莞高速将实现全线开通,将打通浙江、福建、广东之间的沿海高速通道,加强浙闽粤三省商贸往来,促进经济相互融合。它将实现小伙伴们,欢迎你关注我,带给您更多新鲜有温度的交通、生活资讯。欢迎你留言、收藏、分享、转发,大家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