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兴产业的突破点——宣威市大力扶持液态金属产业

宣威把液态金属产业定位为“新兴产业的突破点”,以液态金属项目落地为契机,大力扶持液态金属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目前,正稳步推进年产200万件液态金属骨科支具项目、年产10万平方米LED智能玻璃项目建设。
图片
政策上大力扶持
宣威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和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液态金属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做好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下设产业规划组和产业招商组,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硬件扶持上,投入2500万元,免费为项目提供40亩土地和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与中科院理化所协议共建云南科威液态金属研发中心,力争使宣威成为国内外液态金属电子应用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基地。按照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对到宣威开展技术合作、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提供首批专家公寓2套、团队人才(白领)公寓7套。设立科技专项扶持和专家引进奖励基金,对理化所到宣威转化的项目,给予最优惠的政策扶持和财政奖励。编制液态金属及关联产业专题发展规划,根据既定规划组织招商工作,现已编制完成《云南“液态金属谷”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发展液态金属印刷电子与3D打印、液态金属合金墨水材料、液态金属芯片散热器等十大产业。
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经过多年的实践,液态金属产业在宣威取得长足发展。
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位于宣威市虹桥工业园区,是一家专注于液态金属材料,集功能器件、装备制造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中宣液态金属项目是云南省2014年“科技入滇”签约重点项目,由公司采用中科院理化所刘静团队先进的液态金属技术,与中科院理化所联合云南科威液态金属谷研发有限公司、云南靖创液态金属热控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云南打造液态金属谷产业集群。
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已建成云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液态金属制备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产品设计中心,建立了云南省刘静专家工作站。在产业化方面,建成世界首套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液态金属3D笔、电子油墨生产线,以及国内首创液态金属导热片、导热膏生产线、液态金属粉体制备生产线、液态金属熔接材料生产线。
产业发展迎来新突破
近年来,液态金属产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取得了新突破。
云南迈特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年产“200万件液态金属骨科外固定材料及支具”生产线。项目占地6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337.4平方米,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6月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1月启动建设,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利税6600万元,新增就业100人。
液态金属骨科外固定材料属于液态金属产业四大领域之“生物医疗”中率先突破的技术之一,具有低温软化、及时熔塑、穿戴便捷、固定牢靠、轻便透气、透X射线的特性,还具有集成热疗、冷疗、磁疗、负氧离子、远红外等促进康复的功能,系列产品可延伸到骨折固定、腰颈椎防护、运动防护及慢性疼痛理疗等领域,可拓展开发军需及应急救援产品。
宣威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巨晶(广东)公司与中宣公司合作成立云南巨晶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一条年生产10万平方米液态金属LED智能玻璃的自动化生产线,其核心技术是利用液态金属前沿新材料代替进口的导电胶,从而提高导电率和降低成本。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实施周期为2年,2021年1月动工,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利税4000万元,新增就业40人。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秦玲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