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黄牌货车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3月份警情同比下降37.5%,零死亡事故
杭州交警黄牌货车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图片
一直以来,涉及大货车的交通事故,都让人胆战心惊。据杭州交警统计,2020年,杭州全市共发生涉及黄牌货车的亡人事故134起,死亡138人,占全市交通亡人数的25.6%。其中,由于货车保有量大、通行需求大,原余杭区(即新的余杭区及临平区行政区域)发生的货车事故量居高不下。
有鉴于此,为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今年3月,杭州交警开展了“百警系列行动”黄牌货车专项治理,抽调全市近300名警力进驻原余杭区,围绕五大源头、五大治理,综合施策。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成效显著:治理区域道路3月份实现黄牌货车零死亡事故,警情同比下降37.5%。
将事故高发路段切割成巡段管理 动态巡逻严查五大重点违法行为
通过前期的梳理排查,杭州交警以主要货运通道、高速公路的主要出入口、交汇点为主,在治理区域内梳理出18处黄牌货车途经点,在此设置24小时固定检查站,对过往的黄牌货车实施进行逢车必查的措施。对每一辆黄牌货车,杭州交警都会对车辆历史违法行为实施清零,对车辆驾驶员开展宣教,并在车身喷绘右转弯停车让行提醒。
在此基础上,杭州交警梳理出黄牌货车事故高发前二十位的道路、事故高发前十位的点段和事故高发时段,并将事故高发道路、点段切割成巡段,按照15公里一巡段的设置,每个巡段安排一辆巡车,每辆巡车日均巡逻60公里。
重点路段梳理出来后,就要着手开展重点整治。依托机动巡逻队,杭州交警全面开展动态巡逻,严格落实巡段内黄牌货车重点违法查处工作。通过空地结合、喊话执法、远程执法等方式,严查黄牌货车右转弯不让行、斑马线不礼让、路口抢灯、路段违停、开车使用手机五大违法行为,在治理区域内形成黄牌货车治理的高压态势。
对近年来所有事故进行溯源分析 做好源头治理,才能真正“治病”
路面治理是一部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同样重要。“每起事故虽然都有独特的具体形态,但背后的原因往往有共性,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这种共性。”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3月份,杭州交警对近几年发生的所有事故的驾驶人、车辆、企业、道路、送拉货源头进行精准分析,找出每一起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形成每日事故分析报告,随后开展驾驶人源头、车辆源头、企业源头、道路源头、货源源头分析。通过逐一梳理事故隐患点,杭州交警实施事故溯源“日清”闭环,进一步压实有关各方的主体责任。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3月份,杭州交警对全部609起黄牌货车事故落实复勘,发现284处道路隐患点位,随即实施整改并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共排查道路隐患1341处,对20个重点点位全部完成“一点一策”方案。
另外,由于治理区域内的黄牌货车保有量大,基础的数据排查也是治理工作的关键。杭州交警利用“智安通”系统细化标签分类,对治理区域内企业进行建档,再由企业建档车辆、驾驶人,完成全流程电子化建档,实现人、车、企关系绑定,采用排查线上线下双推进模式。由此,杭州交警在线上利用工作群,指导信息产出落地,推进排查进度;在线下重点攻坚人车建档落后的企业,完成全数据采集。对于车辆信息及时全面的掌握,为管理道路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通讯员 杭交宣 记者 谢珂)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