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抓紧组织实施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工作

按照科技部重点工作指导意见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与“打造培育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千亿级优势产业”等有关重点产业发展部署,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云南省科技厅紧紧围绕全省重点产业认真收集梳理相关行业领域关键技术需求,凝炼组织若干批重点科技项目,通过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相关单位自主研发、科技入滇和揭榜制引进技术等方式,着力解决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加快实施关键技术攻关。
 
明确关键技术攻关重点任务
 
重点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4项战略任务,谋划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聚焦云南本土优势,激发世界一流“三张牌”新活力。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培育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风光水储”一体化,推进石化产业“稳油强化”,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有序释放煤炭产能,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
 
强化支撑特色产业,重点支撑重塑特色支柱产业产生新优势。推进有色产业优化升级,发展先进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产业发展“双百”工程。
 
培育适应新形势的新兴产业。坚持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推进合金功能材料、电子浆料、电子信息材料、环保催化材料、稀贵金属新型功能材料等新材料迈向中高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先进通信网络、卫星应用等未来产业。
 
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步伐。同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巩固“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单项冠军地位,加快企业设备联网上云、系统云化迁移,实施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培育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树立一批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标杆,全力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快速发展。建立多语种信息数据中心,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
 
科学征集梳理重点产业技术需求
 
云南省科技厅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主战场,切实让科技创新成果成为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科学征集梳理重点产业紧缺关键技术需求。
 
征集中结合云南省确定的重点产业发展。与落实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提出的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结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重点龙头骨干企业的技术需求。重点收集有关领域内的龙头骨干企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省招商入滇重点企业的技术需求。结合制约重点产业行业领域发展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解决重点产业中有代表性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
 
对于技术筛选严格按照有所用,有所需。必须有重大产业化工程作为技术需求的配套支撑项目。该技术需求与确定的重点产业化项目相配套。必须有自筹经费投入。为反映企业技术需求的真实性和紧迫性,申报企业对自主研发(或引进)该技术有确定的经费投入。必须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预期。该项技术需求研发(或引进)成功后,将预计产生较为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坚持科学公开评价技术需求
 
优先以云南省重点产业工业口涉及的绿色能源、新材料(含有色产业、稀贵金属产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4个领域为重点,对重点行业企业关键技术需求征集,分领域组织专家开展评估审查,形成《省科技厅征集梳理重点产业紧缺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汇总》,厘清制约云南相关产业领域发展的部分关键技术需求情况。
 
此次征集梳理工作,共收集评价紧缺关键核心技术需求168项(来源于109家行业龙头骨干单位),对每项技术需求均建立了紧缺技术需求档案。其中,按领域分:绿色能源12项、新材料(含有色产业、稀贵金属产业)62项、先进制造40项、数字经济54项。按技术需求解决方式分,企业自主研发的项目136项,自愿筹集研发经费160.2亿元;申请揭榜制等技术引进32项,自愿筹集经费3.535亿元。
 
下一步,云南省科技厅将形成重大技术需求持续不定期征集梳理工作机制,面向全球寻找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方案,分批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招商入滇企业的支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工作,强化对云南省重点行业的科技战略支撑,为提升和优化云南省产业结构,增强高新技术产值比重,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