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引金融活水为基层纾困解难

(许庆常 朱凤博)日前,在南宫市政府有关领导的积极协调下,中棉南宫宏泰棉花有限公司顺利在建设银行南宫支行获得授信2.2亿元,目前已到位1.3亿元。“这笔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新项目可以运作啦。”该公司总经理郝振锋说,由于市场的因素和今年疫情影响,资金缺口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这笔资金的顺利注入,及时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口渴之急”。

南宫市在组织开展“暖春行动”入企帮扶的同时,开启了“政府领导陪行长走企业”活动,市政府领导带头到企业走访调研,搞好银企对接,打通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南宫市采取“政府部门+行长+企业家”的模式,由政府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研究、出谋划策,为企业量身制定“一企一策”帮扶融资方案,破解融资难题。连日来,他们先后走访了国林家具、劳特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南宫市精强连杆有限公司、安美桥(南宫)羊绒纺织有限公司等106家中小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融资近6亿元,既优化了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又实现政银企互动互赢。

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管”,优质服务是关键。南宫市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从过去被动式、对等式服务,转变为无条件、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的“妈妈式”金融服务。建立专人、专班、专题例会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暖春行动”“政府领导陪行长走企业”等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分批次分行业分领域地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清企业融资难的真正原因,形成“政府协调统筹、部门联系配合、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联动机制,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优质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月下旬以来,该市农村信用联社领导带领10多名部室经理下沉到涉农企业现场办公,先后预约放贷89户,金额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