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四溢 致富新机——走进贵州威宁文昌茶厂

清明雨后,万物焕发生机,茶树吐出嫩芽,又到了采茶的忙碌时节。
图片
走进贵州昌乔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威宁县文昌茶厂,机器轰鸣,茶香四溢,工人们按照炒茶流程有序进行杀青、揉捻等工序,翻滚炒制、一揉一捻间,浓浓茶香弥漫整个厂房。
工人朱天俊告诉记者:“收购茶青后,要经过杀青机进行杀青,杀青后又经揉捻机进行揉捻,最后炒干包装。”
文昌茶厂所制茶叶,既有机器翻炒、均匀揉搓的机炒茶叶,也有工人熟练掌握温度、反复揉捻的手工制茶。
图片
威宁地处乌蒙山脉,茶树种植基地平均海拔在2200米以上,最高种植海拔2279米,是“世界最高海拔茶园”。
高海拔,低纬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气候优势得天独厚,所种茶树生长周期长,茶叶富含有机物,具有芽鲜叶绿、香气浓郁、汤色橙青、回味甘甜等特色,茶香四溢,口味醇厚,回味无穷,且富含茶氨酸、茶多酚等,是无污染、无公害的纯天然有机茶。
立足高山生态有机茶的优势,保留独特的香气和口感,贵州昌乔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昌乔说:“威宁最适合种高山生态有机茶,我们通过不同的加工工艺,做出最优质的茶。”
文昌茶厂以收购金钟、炉山等乡镇茶农所采摘的茶青来加工为主,茶农所采摘的茶青,多数是生长在田埂边的老茶树上,没有施肥,不加农药,是真正天然无公害的高山绿茶。
2020年,文昌茶厂收购茶青约12万斤,收购均价为7元,经加工,4斤茶青炒制1斤干茶,成品约为3万斤,以均价45元出售,产值达100万元以上。今年,该厂计划制茶4万斤,争取产值突破200万元。
“目前我们在金钟、炉山等乡镇种植茶叶的村都培养了一至两名炒茶学徒,我计划今后在威宁各个种植茶树的乡镇传授炒茶技术,让茶农爱上炒茶,并通过茶叶富裕起来。”杨昌乔说。(唐爱梅 罗纱)
来源:威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