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党建引擎、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动能 海垦一季度经营实现开门红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杨光 霍焰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往往把企业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称为这一年的"开局"。

日前,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海口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分析会,交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一季度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55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总额1.71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实现经营状况稳中有升、保盈增效......

与此同时,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进展等多个维度的指标上,海垦控股集团或实现可喜突破,或保持稳步增长,一组组数据直观反映出海南农垦的发展"热度"和"速度"。

近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大丰居的大丰咖啡种植基地,职工在晾晒咖啡豆。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稳增长

多项指标飘红 经营保盈增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垦控股集团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

"在此背景下,海南农垦各企业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抢抓发展机遇,一季度不负众望取得"开门红。"海垦控股集团战略企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海南农垦不仅实现了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这得益于企业转型发展,以及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

据分析,今年第一季度,海垦控股集团聚焦主业,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天然橡胶产业、南繁产业、生猪产业、旅游业和商贸物流产业等几大重点领域,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完善产业布局,实现经营状况稳中有增,营收与利润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海垦控股集团不仅总体经营指标良好,多项细化指标也十分亮眼:生猪产业板块发展势头迅猛,新建猪场产能逐步释放,仔猪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3445头,一季度实现总收入1.05亿元,营收、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进口日用消费品店在全岛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海垦"好生活"门店已开门营业6家,计划近期再开业5家;旅游业方面,莲花山文化景区、石花水洞景区获评4A级景区。

东方市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烘干精选加工项目(一期)厂房内,工人在忙碌。

提效率

用活党建引擎 项目建设加速

"项目终于进入收尾阶段,大伙总算能松口气。"4月12日,在位于儋州市那大镇的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联林产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一块块木板胚料在他们手中经过粗断、精铣、压刨开条等一道道工序,成为大小均等、色泽相近的木地板条--这是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实木地板项目的备料现场。

"党建引领,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效率倍增!"在生产车间,宝联林产公司副经理雷盼盼介绍,该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由党员突击队承担项目施工组织及设计、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任务。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员突击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项目建设要求,激励职工紧盯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同时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员突击队负责人,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办公,遇到问题当场协调解决。抓好党建工作,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这是海南农垦各企业用活党建引擎,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海垦控股集团从项目策划招商、项目推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张倒排工期表、一竿子抓到底"要求,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投产。

在此基础上,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海垦草畜新盈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茶叶生态科技城、荣光热带花果世界等一批体量大、前景好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近日,在儋州市兰洋镇的蓝洋樱花乐园,两名游客在樱花树下合影。

聚主业

筑牢四梁八柱 发展质量提升

产业发展,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布局长远。相比经营数据的增长,海南农垦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加快更值得关注。

"目前,海南垦区上下正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发力,围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工作狠抓落实,聚焦自贸港建设,以超前谋划培育企业发展动能。"海垦控股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持续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对表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建设以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赋予"八八战略"新内涵,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格局,按照既定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蹄疾步稳谋发展。

战略引领,执行有力。目前,海垦控股集团正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天然橡胶产业集群项目、南繁生物育种专区、生猪产业系列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海南洋浦冷链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经营好进口日用消费品店,加快在全省各市县开设门店的步伐......

今年,海垦控股集团还将持续聚焦主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做好新建项目的准备及新增项目的储备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用好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参与乡村振兴,推动实施一批垦地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切实做好垦地协同事务。

(海南日报海口4月1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