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小小文冠果“撬起”乡村振兴路

大河网讯(记者田明杰通讯员赵明奇 陈帅鹏 )“听说文冠果全身是宝,今天来到桥张村一看,果然不虚此行,一簇一簇的鲜花,白里透着红,沉醉在文冠果的花海里,我的心情无比舒畅。”4月12日,在舞阳县九街镇桥张村文冠果种植基地,前来参观的游客张先生开心地说。
图片
走进桥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渠清河。据村民介绍,桥张村以前是个古寨,这一渠清水是古寨外面的寨河,文冠果的种植基地就在寨河两岸,7000多株文冠果为桥张村戴上了“花环”。
图片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自身水寨优势,打造特色古寨文化,桥张村在九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栽绿化植被10000棵,改进下水道1000米,整修寨河水系鱼塘100亩,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利用水系资源养鱼、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光伏发电,收益直接分红到户。同时,为了给广大村民和游客们提供便利的出行环境和休闲娱乐场所,村里新建标准化村室450平方米,修筑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硬化道路7000米。公共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使桥张村村容村貌和村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
为打造桥张村特色旅游品牌,九街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多地走访调研后,特意引进了文冠果种植产业。村集体将寨河两岸的土地回收流转进行种植,并修筑步道2000米,供游客观光游览。为激发村民的积极主动性,村集体将文冠果种植纳入专业合作社项目,广泛吸纳村民入股,共同经营,收益分红,同时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据村民们介绍,文冠果的叶子可以用来炒茶,炒出的茶叶,口感香醇,回味无穷,市场价可以卖到每公斤1000元以上;文冠果的花香气扑鼻,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有效带动了村里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文冠果的果实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消肿止痛和祛风除湿的功效,可以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文冠果果实榨出的油,具有保健养生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血管硬化等病症的预防效果显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引进专业的炒茶、榨油设备,努力打造特色文冠果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村里将充分发挥古寨水系的优势,兴建水上乐园,发展古寨式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努力把桥张村打造成美丽、幸福、宜居的古寨游园。”桥张村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