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中医院王栓伟:病患眼中的“自家人”

“稍等一下,等我把这节课讲完我就来。”王栓伟从办公室满满当当的病患中冲出来,喝了一大口水。他招呼了一下记者,继续忙碌。 4月9日,在县中医院康复科办公室,王栓伟正在兴致勃勃的给病患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忙得忘记了喝水。 前一日,在外地进行为期一个月培训的王栓伟,抽空返程抵达到家已是晚上。他并没

“稍等一下,等我把这节课讲完我就来。”王栓伟从办公室满满当当的病患中冲出来,喝了一大口水。他招呼了一下记者,继续忙碌。

4月9日,在汝阳县中医院康复科办公室,王栓伟正在兴致勃勃的给病患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忙得忘记了喝水。

前一日,在外地进行为期一个月培训的王栓伟,抽空返程抵达到家已是晚上。他并没有给连轴转的自己短暂休个假,紧接着备起了课,生怕耽误健康教育培训。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主任责任心强,面对患者他永远都是最有耐心的那一个。”在其他医生护士眼里,王栓伟一向如此,一工作起来,他就好像钉在了检查室的高脚椅上了。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武汉作为疫情重灾区首当其冲,大批援鄂医疗队陆续前往支援,县中医院的王栓伟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驰援武汉,最终胜利归来。

“我们只是用普通的工作方式去对待病人,病人就会认为你对他们特别关心,他们把所有的生的希望都寄托到医疗人员身上,你说的每一句话他们都认真照做,看着每一位病人渴望的眼神,我就会尽全力想让他们恢复健康。”提及2020年援鄂的事情,王栓伟几度哽咽。

2020年2月9日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王栓伟从梦中惊醒,医院通知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当时的疫情形势并不明朗,前往武汉到底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没底。王栓伟以及另外5名成员经过层层筛选,代表汝阳参加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救援任务。

通过短暂严格的三天防护培训,2月13日王栓伟一行正式进入武汉青山方舱医院,2月15日,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前往疫情最为严重也是最大的江汉方舱医院参加救治工作。

“进入方舱医院,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会让人有一种窒息感,头晕头痛、恶心、呼吸急促,一分一秒都显得十分漫长,感觉随时都可能因为缺氧而倒下。”王栓伟回忆道,“方舱里都是确诊病人,每一名患者都是传染源,然而看到患者对生命的渴望,所有的不适和担心一下子就消失了。”

王栓伟大学时期在河南中医药大学读中西医结合专业。大学毕业后,王栓伟就回到家乡,在县中医院踏上了自己的行医之路。

“我就是怕耽误患者病情,心里放心不下。”从医16年,王栓伟始终秉持着这份责任心,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住院部查房,细心询问每名患者身体情况。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孤寡老人就医,秉承“把病人当作自己亲人”的理念,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会亲自或者安排人员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照顾日常生活。

说起王栓伟,患者心中的第一印象都是“服务态度好,待人真诚”。他总是面带微笑,尊重患者,对待所有接诊患者一视同仁,始终做到认真检查,详细解说,精确施诊,他被患者亲切的称作“自家人”。(高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