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 便民与不便共存

图片
公交站旁、学校门口、小区楼下……在周口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哈啰、美团、青桔等品牌的共享电动车随处可见。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速度更快、更加省力,能更好地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图片
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庆丰路、汉阳路、文昌大道等主要交通干道,发现在人行道、公交站、小区旁停放的共享电动车少则一两辆,多则十余辆,而且种类很多,市民可以根据各自需求选择。
图片
市民王亚朋表示:“我感觉共享电动车挺方便的,也不用等车,比公交车快,又比出租车便宜,特别是买张月卡的话,可能更划算,经济又实用。”
图片
市民高梦晗说:“我觉得这个工具对我来说是很实用的,作为学生来说,很喜欢这个交通工具,因为我个人的话会晕车,坐公交车的话就是很慢,不利于我时间的把握,所以我经常会选择这种交通工具。”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单车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有些地方单车停放车辆超出指定的停车范围,有些市民在骑行单车的时候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还有少量共享电动车“蔓延”到人行横道上。
图片
市民史东森说:“我经常看到两人共骑一辆,有的甚至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这样非常不安全。”
图片
市民王宁感慨道:“我经常看到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停放得很随意,有的没停到规定的停车点,甚至停到了盲道上,这样的话本来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共享电动车却造成了不便。”
图片
记者发现,在客流量较大的路段,不规范停车的现象的确时有出现。城管队员也会定时不定段的进行巡查,以防止共享电动车占用人行道,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通行。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自2018年开始入驻“哈啰”品牌的共享单车。目前,仅川汇区各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车有15000余辆。
图片
市民李保立表示:“我觉得,有时候并非是大家乱停乱放,而是停车点有时候设置的不够,也不到位,希望有关部门多设停车点,企业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