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天水市甘谷县八里湾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颉想军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记甘谷县八里湾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颉想军
颉想军,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司法局八里湾司法所人民调解员,15年来,处在基层最前沿,面对最基层人民群众,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细致耐心、秉公调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让人民群众满意,成为他不变的工作追求。2012年被天水市司法局评为“人民调解能手”,20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坚持把握调解重点 细致化解邻里纠纷
调解纠纷,给群众排忧解难,细致耐心是调解矛盾纠纷的关键,是与纠纷当事人沟通的桥梁。通过耐心听取群众心声,细致观察纠纷发生的现场,准确找到矛盾纠纷的切入点,就能稳住当事人的情绪,再引导当事人朝着纠纷化解的方向走。2020年4月20日,天下大雨,八里湾镇陡湾村杨某宅院外墙的护坡塌方,地势低洼处居住的邻居杨某找上门,双方就在宅院外巷道发生激烈撕扯打斗。接到电话后,颉想军立即赶往陡湾村,对该纠纷进行调解,撕扯打斗类纠纷如果不及时调解有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到了现场先稳住双方情绪,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这起看似因下雨塌方引起的纠纷,其实积怨隐忍多年,此次下雨护坡塌方点燃了双方多年的矛盾,双方在第一轮土地承包时就对宅基地门前护坡位置的土地归属发生过争议,后来邻居在有争议的位置修建了一排杂物房,将争议土地造成事实占用,事隔多年之后,在1993年加固维修时双方发生了打斗事情。阻止施工,当时停止了维修加固,现在遇到下雨天气外墙就塌陷,堆放杂物的房子悬在半空中,墙基已经被多年的雨水冲刷后全部塌陷,杂物房已经是危机人身安全的一大隐患。当事人就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从当天下午一直诉说到凌晨2点多。老人说完后心情好了,终于打开了多年的心结。邻居之间僵持多年的矛盾,已经影响到两代人,不能把矛盾再移交给下一代人,最终通过细致耐心的沟通开导,给双方当事人反复调解,两户邻居终于握手言和,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拆除了危房,加固了地基,重新规划了双方宅基地的界限,一桩积怨很久的矛盾纠纷才得以圆满化解。
坚持公平公正调解 守牢调解工作底线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调解工作的生命线,秉公调解,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自己身边。2014年6月,天水至宝鸡双回路送电线路过境八里湾地界,赵家湾村民,徐家岔村民对铁塔占地补偿款不满意,并认为高压线存在辐射有损人体健康,阻止施工的过程中和施工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大量村民围观,在施工现场不断聚集,得到消息的颉想军立即赶到现场,在听取了村民代表的陈述后,劝导村民要运用法律途径,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采取正当的、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安抚了农民的情绪后,主动去找施工队负责人,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施工队找来了西北电力设计院设计的项目拆迁标准,环保部下发的送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给村民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并对打架受伤的村民给予相应的补偿。这起群体性聚齐事件的及时化解,避免了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恶化,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律权威。
坚持践行“枫桥经验” 基层化解矛盾纠纷
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时,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20年6月,八里湾金家湾村发生一起因承包地附着物产生的纠纷。村民金某在自家承包地砍树,认为承包地里生长树木会影响农作物生长,在砍树时遭村民金某上前阻止,原因是这棵树正好生长在两家承包地界限正中,树龄大,树干粗,树干树根在双方承包地各有占用,双方认为此树归自己所有,一方要砍树一方阻止砍树,一个拿据子,一个拿镢头,双方都在树下面挥舞着,情况紧急,如果双方情绪激动,行为失控,就有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件,颉想军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经调查了解,该树在土地承包之前就在这里生长,已经生长多年,不属于任何一方所有,最终将树木划归护林队日常管理,通过有理有据的调解,及时制止了砍树行为,排除了矛盾隐患,将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坚持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调解工作水平
人民调解的方式方法要及时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主动服务社会大局,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原来见面式的调解方法不再适用,婚姻家庭矛盾增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颉想军采取新方式、新方法,在调解纠纷时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对一般矛盾纠纷用微信视频,电话调解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到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涉及人数多,时间跨度长的复杂矛盾纠纷,先以疏导稳控为主,待疫情缓解后再主持双方见面调解。八里湾村程某与邻居的纠纷,双方对宅基地的界限一直有争议,导致程某一直没修新房子,就在疫情防控期间,程某认为这时候施工邻居就不会出面阻挡,村民不串门,不会客,不聚集,八里湾街道上行人很少,程某找准机会后就开挖地基,准备盖房子,得知情况的颉想军及时和双方当事人建立微信群,用视频方式给双方调解,达成协议后签订了协议书。及时化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
颉想军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倡导“法律至上,调解为先,和气为贵,谦让为贤”的调解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由过去的“有纠纷,先上访”变为现在的“有纠纷,先调解”。始终坚信,只要敢于攻坚克难,人民解员也能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