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当前中国外贸质量、效益正逐步提升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13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当前我国外贸质量、效益正在逐步提升。

李魁文介绍称,一是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民营企业出口的家用电器、电脑、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70%。进口的金属矿及矿砂、未锻轧的铜及铜材、化妆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50%。

二是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一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45.1%,增速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5.9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17.8%。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中西部地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外贸潜力进一步发掘。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来源:国新网

三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更为密切。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其中对越南、印度尼西亚、波兰等进出口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四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41.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28.4%,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162.5%。此外,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上述这些数据都体现了我国外贸在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在持续优化,外贸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

谈及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李魁文表示,海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成效,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外贸量稳质升。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加强口岸疫情防控。海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持续从严从紧做好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工作,充分发挥海关第一道关口作用,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二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了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向各类口岸延伸,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

三是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海关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

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试点,支持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一地备案,全国通用。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