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上岗!阳泉首支!他们的工作居然是专业“找茬”

在我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城市主次干道上拿着手机走走停停,对溢出的垃圾桶、违规摆放的车辆、损坏的路面等进行拍照,寻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近日,我市首支数字城管信息采集队伍正式上岗,他们就像一双双城管“眼睛”,守护着城市的“颜值”。

“路上的井盖不见”“回家的路灯不亮”“小贩占道经营”……过去,碰到这些问题,你知道向哪里反映吗?现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都有专人来“找茬”,并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负责上报、立案、派遣至相关部门和单位处置直至结案。这是我市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成果。

数字化城市管理是以信息化手段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作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信息采集十分重要。去年,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监督指挥中心制定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外包方案》。最终,北京数字政通公司中标,经过人员培训后,日前正式开展工作。

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把我市建成区诸如井盖、桥梁、路灯、行道树等16.2万个城市部件都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范畴,根据人口密度、部件数量、问题发生频率等划定31个责任网格,并将城区、矿区、郊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及与数字城管业务相关的34个市直部门和责任单位纳入我市数字城管系统二级平台,负责对接收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处置。每名信息采集员在各自的“责任田”内进行案件采集。只要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他们会立即通过“智信”APP上报到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监督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坐席员在第一时间将上报的案件派遣到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限时处置,从而实现精确、高效和全方位的城市管理。

“我们手机里记录的不是城市美丽的风光,而是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问题。”信息采集员侯永丽说。对于网格内有时会发生的一些轻微的城市管理问题,例如非法张贴小广告、共享单车摆放不规范、乱扔饮料瓶或塑料袋等,为避免占用责任部门太多人力物力,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他们会及时自行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牛东升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成功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为契机,对现有数字城管系统进行升级,建设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采编丨阳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珊

监制丨路文

责编丨廉赟

统筹丨赵勇宁

编辑丨张达洲

审核丨苑金龙 苏艳琴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