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丨石门县夹山镇:格言治家引领乡风文明

图片
石门夹山镇风貌。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汪盛前 石门报道
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是夹山镇政府驻地,近年来,杨坪社区以治家格言为引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以精细管理为抓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不断促进产业兴旺,2019年村集体资产和收入11万元,农村人居收入8600元。
2019年杨坪社区被评为石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其“十全十美”居规民约入选2019年度湖南省优秀村(居)规民约。
格言治家,淳化乡风
图片
村民自发签名响应。
自2011年以来,夹山镇创造性地开展“格言治家”活动,搜集整理编制了880字的《夹山治家格言》,送到全镇的每个农户家中,以格言正家风、以家风正民风、以民风正社风,对促进乡风文明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如今的治家格言已经成为家喻户晓、心口相传的“治家法宝”和“道德中药”。 2019年8月开始,为了更好地发扬“格言治家”的优良传统,杨坪社区率先在全镇启动 “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家庭文明档案”实践活动,为1075个家庭建立了家庭文明档案,用“红”“黄”“黑”榜记录家庭成员的荣誉得失,红榜专门记录正能量事件,如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志愿服务等。黄榜专门记录因平时不注意(或未引起重视)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但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不良行为。如违规赈酒、打架斗殴、越级上访、卫生不达标、露天焚烧、违反村规民约等不文明行为;黑榜专门记录违法犯罪行为。如行凶伤人、酒后驾车,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受理并处理记录在案的行为等。
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榜单激励、档案监督”,以筑牢价值根基,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来促进民风、社风、作风的好转,活动开展来,争“红”消“黄”比劲十足,截至目前,杨坪社区有红榜记录的家庭达到60%以上。违规赈酒方面得到了有效控制,如赈酒立拱的现象几乎杜绝了,赈“无事酒”的人没有了,违规赈酒的情况比去年下降了90%,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从被动讲卫生到主动讲卫生,孝亲敬老也有很大改善,在好媳妇、好婆婆评比中,人数较去年增加了30%,社风、民风、村风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
精准管理,扮靓乡村
图片
环境整治生态美。
走进杨坪社区的农村,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整齐划一的村居融为一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枪,杨坪社区坚持推行环境卫生精准化管理,乡村环境日益改善。社区组建了专业的环境卫生协会,成立了居支两委、环境卫生协会成员、各组长、党员干部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了社区干部对联片的组卫生牵头负领导和监督责任,完善软硬件设施,聘请专职保洁员,每天对保洁区域进行卫生清扫,开展“微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按照可降解垃圾、固体废弃物、可回收垃圾三类进行分类,实现了生活垃圾闭化管理,全年生活垃圾减少量达到30%以上。
同时,利用家庭文明档案,摒弃环境卫生不良习惯,把“全域覆盖,保护环境家园美”写入居规民约,把环境卫生整治列出入家庭文明档案记录内容,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美丽家园。
此外,杨坪社区大力推行三格化粪池改造,依托集镇污水厂收集生活污水,实现了生活污水零排放,依托集镇控违拆违工作和乡村“视觉危房”专项整治,破旧房屋基本实现了清零,全社区硬化道路86公里,道路硬化率达到90%。
集体发展,带富乡民
图片
领导现场调研。
杨坪社区四季交替分明,土壤肥沃且富含西微量元素,全社区水稻耕种面积保持在5000亩以上,柑橘种植面积3500亩以上,该社区充分运用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全力发展产业。
石门腾达土地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即农户把自家的山林田地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发展方式则由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和部分群众商讨后再运营实施,现该合作社已建成百果园、葡萄园、蔬菜园、蜜桃园和国学亲子园,产业年收入1000万元;石门县沃丰粮油专业合作社等几家合作社共承包水田6200亩,为351户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与127户农户签订定单农业,为5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
杨坪社区还积极拓展乡村旅游业发展。以杨坪社区治家格言墙、杨坪“福田农耕文化园”、国学亲子园、昂头山百亩草莓采摘园为载体,国学亲子园是包含了十多个娱乐小项目的亲子游乐园,深得市民喜爱。亲子园投入运营后,投资商在运营的前三年每年交给合作社2万元管理费,并吸引大量石门县内外客源,借助项目带来的人气,将会进一步推进杨坪一组的农业与文化、旅游、休闲等服务性产业融合,为农业提质增效和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