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综合保税区:借长株潭“融城”之势 服务“湘品”出海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胡文标 )4月12日,来自湖南华菱集团涟源钢铁有限公司的4000余吨外贸钢材陆续运抵湘潭综合保税区,这批钢材价值300多万美金,将根据孟加拉国的需求进度分批运往该国,根据湘潭综保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发投)与华菱集团涟源钢铁公司达成的协议,综发投将为涟源钢铁公司海外贸易板块的仓储、通关等业务提供服务,这也是综发投成立以来首笔与省内大型国企的合作业务。
这批出口钢材是涟钢生产的规格为2000*6000MM的热轧合金钢板,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将通过江海联运陆续运往需求国家。综发投将充分利用通关、仓储等有利条件帮助这批“湘品”出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湖南开放发展提出了新的指引,根据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相关精神及《湖南湘江新区与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九华片区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要求,湘潭综保区将作为三市开放示范平台核心,承接沿海地区外贸加工产业转移,引导新区及其他区域外向型企业入驻,打造长株潭跨境货物集散中心,形成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综保区协同发展新优势。综发投作为综保区唯一的国有企业,在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产业链建设、建设跨境电商全产业体系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多区联动发展、产业基础雄厚、通关便利、仓储和集采成本较低等方面的优势和条件无可替代。
综发投通过供应链代采、集采服务、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金融服务等把开放融合战略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对接和合作事项上,目前公司已经与湘江新区、华菱集团及区内加工贸易企业等园区和企业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合作,产业合作伙伴已经覆盖长株潭、娄底、邵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