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老赖”拒不履行,海口秀英法院出手了!

4月9日8时30分,冒着蒙蒙细雨,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前往海口市秀英区秀英大道的执行现场,对两套房产进行清场交付。为保障公开执行,接受监督,秀英法院还邀请检察院2名干警到执行现场。

据介绍,清场地点位于一新建小区的旧楼内,楼房几乎处于废弃状态,环境较为恶劣。被执行人张某、孙某系该旧楼住户,因拆迁安置纠纷,被海南某置业公司起诉,经一审、二审、再审,生效判决确定要求两位被执行人搬离旧楼,但两人拒不履行。海南某置业公司向秀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立案后一年的时间里,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两任承办法官多次做沟通协调工作,但两位被执行人拒不配合,并出言不逊,称如法院强制执行,将采取过激行为。

今年3月底,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曹文带队到执行现场勘查,严正告知,如不主动搬迁,法院将在短期内强制清场,并对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考虑到被执行人不配合的态度,以及较为恶劣的清场环境,在此次清场活动前,承办法官专门对此次清场行动进行部署,制定详细的清场计划,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对清场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进行预判,以保障清场活动顺利进行。

4月8日下午,曹文本着妥善解决纠纷的态度,再次传唤两位被执行人,告知如再继续抗拒执行,法院在强制执行的同时,把两位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在互联网上曝光。意识到拖无可拖,被执行人张某表示将配合法院工作,主动腾退,被执行人孙某表示回去与申请人再协商,看能否达成和解。最后,曹文表态,不管是否主动腾退,强制执行势在必行。

9日9时10分,清场活动正式开始,工人进行破门作业,发现被执行人张某已经主动搬出涉案房屋,曹文建议破坏居住条件,避免被执行人回迁。

而另一被执行人孙某则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承诺一周内搬离,并现场提交了和解协议。两起长期未结的清场案件得以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