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春暖杏花开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古代诗人们常常以杏花来抒发情感,描写春天的美丽景色。眼下,在山西省朔州市,千亩杏花竞相绽放,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也酝酿着新的丰收。

在山阴县仙女园林果专业合作社的杏树园,清明过后,一丛丛,一簇簇的杏花挂满了枝头,淡淡的花香给人美的享受,而每一朵小花都孕育着果实,到六月底第一批奶杏儿就可以上市了。

     

杏是我国著名的观赏树木,其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进入4月以后,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旧广武村,2000多亩杏花悄悄开放,盛开的杏花洁白如雪,一丛丛,一簇簇,沐浴着温暖的春风,在枝头微微摇摆,展现出一幅壮观的花海美景。

67岁的张钤是村里最早种植杏树的果农,到今年已经整整20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气候温暖,雨水充沛,杏花比往年提前早开三四天,花期会一直持续十多天,到4月中旬挂果,6月下旬全部成熟,一颗杏树最多可产300多斤,杏果个头均匀,香甜可口,远销全国各地。

记者:李名宇张一波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