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小伙徒步前往北京迎接2022年冬奥会

陈卓源手拿旗子准备远行
2021年4月11日,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99天。这天,来自罗平县九龙街道舍恰村的陈卓源,肩扛印有“从云南罗平徒步到北京为冬奥会加油”标语的红旗子,身背一个迷彩双肩包,脚踏一双红色运动鞋……以罗平为起点,正式徒步向北京进发,步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
陈卓源不止一次徒步前往北京,早在2007年7月3日,他就曾和同伴从昆明出发,历时一年,徒步到北京迎接北京奥运会。
梦想点亮新征程
从小就喜欢运动的陈卓源,在罗平阿鲁中学(现在的罗平九龙三中)就读时,因喜欢运动加之运动天赋,曾多次得到学校的表扬。那时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每周陈卓源都要步行往返学校一次,长时间下来激发了他的运动天分,同时也培养了徒步的兴趣爱好。陈卓源在读高中时就梦想有一天,要徒步到祖国的各地去看看,了解外面的世界。
2006年,他结识了来自宣威普立乡的缪梁,俩人都喜欢徒步,可谓志同道合,他们经常利用工作之余,邀约一起徒步到昆明周边的地方。
经过长时间的徒步相处,俩人就开始策划徒步到北京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事宜。“当我告诉家人要徒步北京时,大家一致反对,认为我不务正业,徒步毫无意义,还烧钱。”陈卓源说。经过他耐心的劝说和一再的坚持,最后陈卓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并于2007年7月3日和缪梁从昆明出发,历时一年,步行5000多公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安全抵达北京。
那次徒步北京,陈卓源见证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更重要的是用双脚诠释了奥运精神和中国体育精神,彰显了自己的价值,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他说,最让他难忘的是在湖南境内,一位大叔为送两瓶矿泉水给他,竟然骑了近1个多小时的摩托车;还有一次,因为身边不方便,好心的旅店老板为他免费提供了住宿,后来因为电话号码的变动和旅店地址的变更,他寻了多次也未能找到当年的那位好心老板,这让他非常愧疚。
那次徒步北京的旅途中,像这样的温暖事于他而言还有很多。
陈卓源展示有政府公章的介绍信
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那次到达北京后,他们从云南昆明徒步北京的壮举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并赠送了两套“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装,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还在他们随行的本子上盖了鲜红的公章,表示支持。
“通过那次徒步,我见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人也成熟了很多。”陈卓源说,希望通过徒步传递正能量,诠释奥运精神,做到永不服输、永不放弃。
备战两年再战北京
罗平、兴义、安顺、贵阳、遵义……陈卓源展开一张他精心绘制的路线图。“为了这次徒步北京迎接2022年冬奥会,我准备了两年多。”陈卓源说到。
“这次差不多也是5000多公里的路程,预计6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抵达北京。”陈卓源说,力争在今年年底到达北京,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因为有了2007年徒步前往北京的经历,陈卓源坚信自己再次徒步到北京的设想能实现。出发前,陈卓源准备了衣物、简易帐篷、药品等物品……还做了一支旗子,用来随身宣传。同时他还与曾两度结伴徒步远行的繆梁进行了沟通,并相约分别从各自老家出发,然后到贵阳汇合,再次结伴徒步前往北京。
陈卓源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将到途径的学校宣讲奥运精神和中国体育精神,倡议更多的学生锻炼好身体,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陈卓源绘制的路线图
通过微信得知,陈卓源第一站达到罗平长底布依族乡后,当地政府为他盖了章,还在他随行的本子上写下了:“长底布依族乡是陈卓源前往北京冬奥会的第一站,愿他此去能同伟大祖国一道开新局,起好步。祝福祖国繁荣稳定,伟大人民幸福安康。”的祝福语。
家人是前行的动力
陈卓源说,这次徒步北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要坚持下来,因为他有妻子和孩子的支持,再说也要在孩子面前树立好榜样,要让他们知道他父亲是一个说到做到的男子汉。
“我知道我老公很早就开始为这次徒步北京做准备了,作为他的另一半,很敬佩他的精神和毅力,我为他骄傲,我支持他!”陈卓源的妻子徐威说。
陈卓源手拿旗子准备远行
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陈卓源才不在乎旁人不理解的目光,甚至旁人的冷嘲热讽,朝着自己的梦想,心无旁骛的勇往直前。
对于家人,陈卓源感到亏欠太多,“我打算这次徒步结束,就不再去徒步远行了。”陈卓源坚定地说,生命中有了两三次徒步远行的经历就可以了,应该把剩下的时间交个家人,照顾好他们。
云南网通讯员 刘景威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