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糯薏仁酿酒产业 酿出醇香好生活

图片
晴隆县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发展薏仁米酿酒产业,进一步延伸薏仁米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位于晴隆县沙子镇沙子社区的贵州庄稼汉薏米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薏仁米种植、科技研发、品牌创新及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这段时间,企业正组织工人利用糯薏仁酿造白酒。
(贵州薏皇后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舒伯精:我们研发是跟贵州大学酿酒学院的几个博士一起来做的,就是从2018年到现在就是我们做了整个销售的架构体系基本完成。现在就是我们也在年前正式的推出了我们的品牌,“薏皇后”这个品牌)
通过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科研团队深入合作研发,企业以晴隆糯薏仁主要原材料,研发制造了“薏皇后”品牌白酒,口感芳香、甘冽、醇厚。
(贵州薏皇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部技术员 龙艳丽:我们实验室就通过检测数据来反馈到我们的生产工艺里面,我们的实验室还负责检测我们的成品酒,我们把实验的数据反馈到工艺里面,我们再根据工艺去调整我们酒的口感,使我们酒的那些风味物质达到最佳的阈值)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目前企业已探索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企业坚持以科技研发带动精深加工,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重要实验室优势,把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应用,通过发展薏仁米酿酒等产业,延伸薏仁米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进一步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晴隆县沙子镇大兴田新市民 余倩:我在酒厂上班两年了,跟着师傅们还学到点技术,工资开的还可以,每个月3000多点,按月按时就发)
(晴隆融媒 徐艳香 张福丽 龙英 报道 编辑 周萍 责编 范文 编审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