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以蚜还蚜”治虫害 18亿头蚜茧蜂助力绿色防控

桂阳县蚜茧蜂扩繁基地。

烟叶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僵蚜。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这个蚜茧蜂它是跟蚜虫是天敌寄生关系 ,这个蚜茧蜂在蚜虫体内产卵以后,它就形成了僵蚜。形成僵蚜以后,到一定数量,我们就可以直接放到大田去。” 连日来,桂阳县在全县田间地头放飞18亿余头蚜茧蜂,“以蚜还蚜”治虫害。利用害虫“天敌”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实现纯有机、绿色农作物的丰收增产,助力农业绿色防控。

在桂阳县蚜茧蜂扩繁基地里,近130万株烟苗通过三期扩繁,烟叶上已经布满密密麻麻的僵蚜。工作人员将布满僵蚜的烟苗一包包搬运上车,运往果蔬、烟叶种植基地。

在浩塘镇菖蒲村5000余亩柑橘种植基地,技术人员正忙着为果农们将布满蚜茧蜂僵蚜的烟叶种在柑橘树下,让即将破壳而出的蚜茧蜂到柑橘林里去消灭蚜虫。果农周世贝种植了200亩柑橘,以前受蚜虫危害,在生产季节需要采用化学农药控制蚜虫种群3-4次。消耗大量人力物力不说,还有农药残留超标隐患,农作物的质量大打折扣,根本卖不起价。现在农业部门免费提供蚜茧蜂,去虫不用打农药,收益也越来越高了。

“现在他们免费给我们提供蚜茧蜂,我们不用打农药了,成本降低了。让我们农户的效益增加了很多,消费者吃着也放心了,果子卖得越来越好了!”果农周世贝高兴地对记者说。

蚜虫是农作物的主要害虫之一,蚜茧蜂通过“借腹生子”消灭蚜虫。不需要打农药,成本低,操作简单,每株成本价在0.53元左右。既降本增效,又绿色环保。从2015年开始,桂阳县首先在烟叶上进行试验,随后在蔬菜、柑橘等农作物上进行蚜茧蜂治理,治理成效显著。今年,桂阳县在全县33个站点放飞蚜茧蜂18亿余头,农业防控面积50余万余亩,减少农药用量65%以上。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蚜茧蜂防治蚜虫的推广力度,有效减少农药的使用。推进全县农业安全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桂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刘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