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14日地面最低温-3℃,多地有霜冻

4月11日、12日,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局分别发布了降水降温的预报和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暖湿气流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11日夜间到12日上午,烟台市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受冷空气影响,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烟台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1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左右,内陆地区0℃左右,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3℃~0℃,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霜冻,内陆部分地区有冰冻。
记者从烟台市水文中心获悉,4月11日21时至12日6时的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9.7毫米,最大点为牟平区水道站22.5毫米,较大点有:高新区辛安站20.0毫米、栖霞市唐家泊镇牙山站19.5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96.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6.1%,比历年同期偏多103.8%。
烟台市气象台4月12日14时40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左右,内陆地区0℃左右,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3℃~0℃,烟台市大部分地区有霜冻,内陆部分地区有冰冻。
本次降温是否属于“倒春寒”?对农业等方面有哪些影响?本次降水又能否降低烟台市森林火险等级?
对此,烟台市气象局宋预报员解释说,“倒春寒”一般是指在4月下旬,气温已经升至较高的状态时出现的降温情况。本次降温从时间上来说还偏早,并不能算是“倒春寒”,只是一次正常的降温过程。
对于农业方面,因为目前正逢许多果树的开花期,本次降温会伴随出现有霜冻及冰冻情况,对于开花期果树将有一定影响,对于其他农作物、蔬菜、花卉等也有影响,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针对森林火险方面,前期烟台市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本次降水将使森林火险情况有所缓解,但随着降水过程的结束,气温再度升高,空气干燥,森林火灾风险将再度升高,还需继续注意。
烟台市气象台12日发布防御指南: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户要关注当地霜冻预警信息,以便采取措施加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