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招牌”留存城市记忆,风貌保护期待“细节”共识

最近,徐汇艺术馆正在举行的一场“上海招牌”展,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和国内外观众的目光。在零零总总、各式各样的上海招牌中,位于徐汇区长乐路和复兴中路上的两处招牌,因为保留了历史痕迹的新旧共存而格外受到推崇。

老建筑保护如今已是社会共识,而在历史风貌街区,附着在老建筑表面的这些历史招牌要不要保留?如何保留?市民和商户对此又怎么看?记者对此作了一番实地探访。

长乐路617号,一栋三层老公寓底楼,上世纪80年代的浮雕美术字“云裳理发店”下方,如今是两家不同风格的小酒馆。一家的中文店招印在了门上,另一家小小的外文店招展示在玻璃墙一侧,与头顶上方典雅气派的老店招一起,在梧桐光影中呈现出时光穿越的韵味。

“我觉得蛮好的,总归还有一种老的味道在里头,是一种怀旧的感觉,这种招牌最好不要弄掉,还是保留在原来的位置比较好。”一位上海爷叔告诉记者,普通路人对这种保留可能没啥感觉,但对生活居住在此地几十年的老人来说,这样的处理就特别有意义。上海不缺高楼大厦,老招牌的保留别有一种亲切感和人情味。

一位路过此地的年轻女士表示,以现在这种新旧招牌的大小、共存的方式来说,还是有一些意味在里头的,“因为有一些时光的痕迹在,它会给普通路过这里的人有些不一样的感觉,可能在别的地方没有见到过。”

除了“云裳理发店”,边上同样占据两个门面的手写老招牌“沪光食品商店”也依稀可辨,红色楷体字黑色勾线,与招牌下方老建筑的几何线条、圆形水磨石立柱一起,形成独特的外立面。

“这两个店招是去年街道在进行长乐路风貌道路综合整治时,在拆除原来大的、箱体式的有安全隐患的店招时,无意中在里面发现的,由于它当时隐藏在箱体式店招背后,很幸运地得到了比较完好的留存。”湖南街道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ArtDeco(装饰艺术派)风格或者是以美术字风格呈现的浮雕字样的老店招,他们发现时就感觉非常欣喜,“决定把这个店招完好如初地保护下来,一方面把它的真容露出来,另一方面要结合我们新做的店招,使两者能够有机统一,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街道市井,店铺商贩,招牌是城市独特的记号。“上海招牌”展中,城市文化观察者姜庆共用照片记载了上海街头已不多见的传统书写、铁皮凿字、水泥浮雕、金属立体字等绝技,而对城市更新中隐现街头的字体痕迹,有关部门作清洁处理后,在原来的位置呈现如初,这样的敏锐意识也让他颇有些意外。

“如何对待之前的这些老招牌,如何去保留,而不是再次去把它封掉,或者是把它去除。一个是长乐路的理发店,还有一个是前锋熟食店,我看到以后非常吃惊,能这样做一个保护的行为。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全上海有50个地方是这样的,就自然形成了一个字体的旅游资源的状态,大家就可以到各个区域,去看各个区域不同的生态,它的字体,以及它之前的生活状态。”姜庆共告诉记者。

姜先生所说的“前锋熟食店”位于复兴中路1246号,这里的沿街商铺原先都是在历史建筑外围加装粗大围栏,商家把灯箱店招安装上去,随着2016年复兴路风貌道路的保护修复,隐藏在背后的熟食店招牌露了出来,徐汇区湖南街道主动协调商户,最终保留了这块浮雕老招牌。而经营进口食品的新店招“禅林食品”,则在老店招下方以中英文方式低调展示。

“以前大修的话就是对房屋大修,它的招牌没动过,没动过就没露出来嘛,后来复兴路统一整治,街道把以前凸出来的外招牌全部拆掉以后,就露出了原来的老招牌,街道当时就是说,因为是以前五六十年代的一些老的承载回忆的东西,是否可以保留,我说可以可以,可以理解,因为当时这边弄堂里很多居民都住在这里五六十年了,他们说对对对,这里那时候就是一家国营的熟食店,能保留这个老招牌很好,所以作为商家来说,我们还是理解。”禅林食品店主严先生说。

复兴路店招改造时,这样的“隐字招牌”发现不止一家,是去是留,如何判断?

湖南街道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要排除安全隐患,对于那些大型的钢结构的或者是有坠落风险的,不符合风貌区设置规范的安装式的店招,是要坚决拆除的,那么哪些是可以保留的呢,第一就是符合风貌区设计要求的,第二是有设计感的,第三就是有历史感的那些店招,他代表了过去的一段时间回忆,这些店招我觉得是不可再生,如果你再把它重新复制的话,它也是个“假古董”,我们需要保留的是“真古董”。

据了解,陕西南路和襄阳路之间的这段复兴路,建造之初底楼就是商铺设计,作为衡复历史风貌区重要的一条马路,这里曾有各个时代商业和经济体系遗留的痕迹。2016年复兴路风貌道路整治过程中,粮店、菜店、煤球店、熟食店等老店招的发现,明晰地传递出这里曾经存在过的商业信息。一家手机配件的小店原有店招拆除后,显露出上世纪30年代书写的“明星公司美术专家”几个大字,对于这些意外发现,街道和当时的同济大学设计团队出于一种“不可再生”的保护直觉,在做了最初的防护处理后,希望予以保留,但最终没有成功。

“我们可能比较注重的是对建筑本体的保留和保护,但是忽略了在建筑物本体以外的那些附着物,一些历史痕迹,以及带有历史信息的载体的‘留’和保护,对老式的店招,或者是一些旧的有历史痕迹的店招,还是需要出台一些规范性文件,加强在基层管理当中的抓手,这样对历史文脉的传承和一个街区的回忆的保护,可能会更有效或者更有力度,我们也希望通过保留这些小的细节部位,给这个街区的生命力得到一个完整的延续。”湖南街道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城市的历史风貌,是这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风景。如果把历史街区比作城市的一个图书馆,那隐藏在它背后的老招牌,就好比是城市历史图书馆中的一张张检索卡,看似不经意,串联起来就可能解开一些谜题,成为解读历史的一件件物证。

随着上海城市更新理念从“拆、改、留”到“留、改、拆”的转变,保留的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拓展、进化,并在先行先试者的实践中寻找和达成社会共识。历史记忆和城市烟火永远是“魔都”的魅力所在。

记者:张文菁、施大尉

视频来源:看看新闻网

部分图片来源:徐汇文旅

编辑:陈思宜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