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24个城市购房压力排名,杭州南京负担大、湖州和镇江最轻松

江浙两省都是我国经济发达省份,而且民生发展水平较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全国前列。但两省的房价水平也是不低的,毕竟各地的房价和经济发展强度和潜力的相关性还是很大的。尤其浙江省由于平原面积较小,人口流入较大,薪酬水平整体在全国最高,所以综合因素导致浙江省的房价水平在各省也是最高的。
但两省省内各城市的发展水平还是有差异的,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房价等。所以本文特别收录2021年3月两省24个城市的二手房均价,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来对比下哪些城市房价过高,买房压力较大,哪些城市房价水平相比收入相对较低,购房更轻松。
图片
 两省24个城市中,房价最高的还是杭州和南京两大省会城市,3月两市的二手房均价都是3万元以上,杭州市更是迫近4万。这是大市的均价,包括县城的,如果是中心区的二手房价格,杭宁两市都是五万元起步的。
所以虽然杭州和南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是在6.7万元以上,但相比高企的房价来说吗,买房压力确实是很大。从下图可见,杭州市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8666元,二手房均价36770元,相当于一年的收入近只能买不到2平米的面积。南京稍好一点,收入和房价比值是差不多正好2倍。
虽然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和诸多买不起房的阶层平均值,但各城市都是同口径的话,还是有较强参考性的。
图片
 相比之下江浙其他经济发达城市的购房压力就要相对小一些,苏州、无锡和常州的收入房价比值都在300%以上,而浙江的嘉兴、台州、绍兴等城市更是在400%左右。这些城市相对于他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说,房价水平还是相对良性的,购房压力会偏小一些。
但两省不少欠发达城市反而出现房价高涨的趋势,比如像丽水衢州,以及江苏的苏北城市,人均收入水平是偏低的。但近些年来房价水平高企,相比它们的人均收入来说,房价有点过高了。从比值来看,购房压力反而要大于两省较发达城市,这就有点不太合理了。
图片
 两省城市中购房压力相对最轻松的分别是镇江和湖州两市。这两个城市的房价水平在各自省份来说都可以算是价格洼地了,镇江在3月的二手房均价更是还不到1万元,在江苏省最低。但事实上两市的民生水平是不低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是在两省中游。
所以像镇江的收入/房价比值达到544%,湖州也有475%。算是购房压力偏小的了,哪怕在全国其他城市一起比较的话。
当然房价水平部分和市场预期的城市发展潜力相关,和供应量也关系不小。所以像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从数据上看,购房压力很大,但每年的二手房成交反而是高企的。而且房价还在继续上涨之中,说明更多的人还是看好这些城市的前景。所以还需要客观看待!
各城市数据请看下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