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山:为民解忧“五个一”

位于粤北山区的广东清远阳山县杜步镇,地势较高,早晚寒凉,春耕往往始于清明节后。近来,对于杜步镇旱坑水浸村村民胡国强来说,眼下最关心的莫过于村中抽水管道改造工程的进度。

自从他向镇人大代表反映用于农田灌溉的抽水管道年久失修,影响两个村小组120多亩农田耕种的问题后,新的管道很快动工,按照计划,春耕前便能投入使用。

近年来,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人大代表“五个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通过织密一张全面覆盖的基础网络、组建一支紧贴群众的工作团队、搭建一个便捷高效的信息平台、创立一套闭环运行的办理机制、建立一个奖惩分明的述评制度,较好解决了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到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不够便利等情况。

“五个一”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主动、更密切,为群众解决难题更精准、更有效,被评为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倾听民声解民忧

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阳山县两级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以选区为基本单位,组织代表相对固定联系走访选民群众,织密一张代表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基础网络。同时,组建一支紧贴群众的工作团队,由人大代表担任队长,邀请片区所在的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乡贤、热心村中事务的群众等担任工作团队成员,协助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

负责联络旱坑片区的镇人大代表丘瑞玲,与作为共产党员和村委会干部的黄祝英,以及另外两名村民小组长、村民理事会成员,共同组成了一个网络工作团队。

今年1月,胡国强来到杜步镇旱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抽水管道年久失修的问题。丘瑞玲接待了他,考虑到农田灌溉对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影响,她当即向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馈了这一情况,同时与工作团队其他成员开展深入走访调研,共同商讨对策。

“尽管只是数百米长的抽水管道,但资金和施工时间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资金到位才能施工,修建抽水管道能否申请使用扶贫资金?”“施工时间十分紧迫,必须赶在春耕前完工,让大家顺顺利利播种灌溉。”经过工作团队建言献策和积极推动,最终在帮扶单位的资助和村民的募集之下,新的抽水管道动工修建,使用30多年的抽水管道将旧貌换新颜。

“对于群众来说,人大代表是更加容易亲近的熟人和贴心人。相比村干部,他们更愿意向人大代表倾吐心声。”黄祝英表示,推行“五个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后,群众主动联系代表反映问题和诉求明显增多,以工作团队的形式服务群众,可以凝聚各方力量,更加精准高效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杜步镇人大代表丘瑞玲(右)在水浸村抽水管道修建现场和村民交流。

服务群众“不打烊”

走进旱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除了联络站的制度、代表联系群众的个人信息以外,还张贴着“连线群众”微信小程序的二维码,方便引导群众使用线上平台。

“阳山作为山区县,群众居住分散,到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有时确实不够便利。”在丘瑞玲看来,线上平台的搭建,让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密切、交流更便捷。

去年,阳山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镇人大开发“连线群众”微信小程序,建立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平台和网络工作群,开通“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联系渠道,群众通过该小程序,即可直接向网络内的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和意见。

广泛推广线上平台,让群众可随时随地反映问题的做法,在阳山各镇人大已全面铺开。在太平镇围龙村委会担任村总支部书记的清远市、太平镇两级人大代表朱素芳对此更是感触深刻。

“围龙片区代表联络站覆盖2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超过3800人。”朱素芳坦言,群众反映的问题形形色色,但一般都是邻里间的纠纷、环境卫生问题等。“过去这些小问题需要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协调,如今借助线上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即可解决,不仅节省群众的时间成本,也提高了代表的办理效率。”

在朱素芳的个人微信里,有一个“朱素芳联系群众群”。这个工作群结合“连线群众”小程序,成为朱素芳随时随地联系服务群众的利器,不仅为群众解决问题,还可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知识。

精准办理更高效

3月以来,朱素芳一直很忙。备受村民关注的围龙桥复工施工现场,她几乎每天都要过去瞧一瞧。

太平镇洪水多发,围龙桥原是一座铁板桥,经过多年使用和洪水冲击,现在已无法正常使用。周边的村民外出或孩童上学,只能绕道,要多走一公里多,还要经过大马路,存在安全隐患。新建水泥结构的围龙桥,却因种种原因进度缓慢,甚至一度“烂尾”。

在朱素芳的大力跟进下,围龙桥工程于今年3月复工,预计一个月可建成通行。为保证工程进度,朱素芳不时到现场“监工”,协调解决问题。

朱素芳表示,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除人大代表能够即时答复的外,全部由人大代表联络站纳入“一事一解决”意见办理机制,形成闭环运行,跟踪督办,直到办出结果为止。“一事一解决”,是“一事一登记、一事一跟踪、一事一档案、一事一反馈、一事一解决”办理机制的简称,所有群众意见办理均按照“登记整理、分类交办、跟踪督办、答复反馈”的流程进行,做到月结月清,杜绝重答复、轻落实、走过场,提高群众诉求解决率,推动民生实事解决。

翻开代表联络站“一事一解决”工作台账,类似事例还有很多: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杜步镇文体广场照明更亮了,小江镇石螺村学生渡船出行问题解决了,杨梅镇的农贸市场换上新容颜开市了,江英镇岩洞至坑寨背路段路面安全设施配套完善了……

(□ 许甜 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