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战狼”亮剑涉网犯罪

当前,社会治安日趋复杂,新型涉网犯罪频发,短期内警力又不可能大幅增长,办案民警能力有限……对此,浙江省浦江县公安局着力内部挖潜,去年7月24日由刑事侦查中心牵头组建成立“战狼”攻坚队。攻坚队由感兴趣、愿意奉献的民警组成,有效整合警种资源、优化刑事打击模式,助力提升全局打击能力水平,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是一支适应涉网等新型犯罪打击需要的专业队伍。
攻坚队的31名成员包括刑侦大队涉网犯罪侦查打击骨干人员和全局范围内善于、乐于从事涉网等新型犯罪侦查研判的民警。自成立以来,全局办案民警的侦查研判兴趣不断高涨,个人水平持续提升,人才梯队初步搭建,涉网犯罪打击成效跨越提升。
“战狼”攻坚队成立之初面向全局招募队员,各派出所、实战单位热衷于研判分析,愿意在工作之外奉献精力和时间于涉网新型犯罪侦查打击的民警纷纷报名。队伍不设门槛,不论以前有无涉网犯罪打击经验,抑或侦查分析水平强弱,即便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警也可以入队学习训练。
图片
黄宅派出所民警王澍说:“2016年刚参加公安工作就接触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自己喜欢侦破过程中的抽丝剥茧,攻坚队的成立让我有了更大平台和更广视野,也让我学习到了最前沿的思维和手段,我的兴趣倍增。”
当今,各类传统型案件大幅减少,导致大部分新警年办案量明显不足,侦查分析打击能力不强,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新型犯罪案件中陷入手足无措、毫无头绪的窘境,刑侦人才出现断层的危险。
参加工作不满两年的浦阳派出所民警郑明仁说:“加入‘战狼’攻坚队以前,我没有独立办理过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面对电诈案件总是会紧张,不知道怎么办。加入攻坚队后,案件接触多了,学习指导足了,侦查思路清了,现在的我能轻松应对一起普通的电诈案件了,即使面对复杂案件也不心虚了。”
“攻坚队除了提升全局专业打击能力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全力搭建侦查研判人才梯队,以应对未来各类新型犯罪。经过半年多的跟班学习、小班化教学、集中研判头脑风暴和以战代训,全局民警特别是新民警的能力水平实现大幅提升。目前,人才梯队已初步搭建。”刑侦大队大队长郑攀介绍。
成立后,“战狼”攻坚队凝智聚力,稳扎稳打,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进入2021年后,攻坚队思想先行、研判跟进、行动及时,以前所未有的雷霆之力全面出击,短短时间内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39名,同比上升98.6%。
其中,在侦办某专案过程中,“战狼”攻坚队全体成员兵分10组,分赴广西、安徽、江西、山东等地抓捕嫌疑人,4天时间所有人夜以继日、通宵达旦,行程上万公里,成功抓获全部26名犯罪嫌疑人。
(□ 金建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