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届交口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刘继隆到会指导

图片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解德智 郭俊宏 任建伟)4月13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政协第十届交口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第十届交口县委员会共有委员162名,实到160名,符合规定人数。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刘继隆到会祝贺和指导,县委书记刘惠民,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李刚,以及县领导张建良、陈伟、朱和平、王隰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郑海生、秦泽峰、李甫平、孔晓艳、张茂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政协副主席王尚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刘继隆在致辞中指出,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核心。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要把人民政协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聚焦落实“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确保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体现人民心声。
三要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合力。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弘扬政协协商文化,做实做细各项的工作,共同唱好“转型大合唱”,形成众志成城蹚新路的磅礴力量。
四要坚持强基固本、彰显政协形象。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朱和平代表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积极努力探索实践,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四是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在推动全县人民福祉提升上取得新成效;
五是持续抓好强基固本,在推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新一届县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助推发展至上、服务人民至上、促进和谐至上,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履职实效,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为全县实施“三优两区”战略,冲刺吕梁经济第一方阵,尽好责、履好职、服好务,更大地汇聚政协力量、发出政协声音、作出政协贡献。
报告指出
一是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增强政协履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在县委的领导下,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是紧紧围绕全县大局献计出力。新一届县政协要按照县委确定的“三优两区”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紧紧围绕优美乡村、优势铝业、优质教育和城市建设、开发区建设等“五件大事”,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围绕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建言资政;聚焦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献计献策,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坚持把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切入点、落脚点,组织委员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全面改善。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和谐工作。
四是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要始终把加强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认真做好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工作。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的方式方法,推动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阶层关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注重发挥界别联系群众和代表群众的作用,加强公民有序参与人民政协履职的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
五是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要努力探索民主协商建设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增强工作的规范性。要进一步规范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形式的安排、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建议的办理及协商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扩展协商渠道,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确保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提升协商的整体成效。报告号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务实进取,为加快实施“三优两区”战略,冲刺吕梁经济第一方阵,奋力开启交口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人民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张茂林受政协交口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政协交口县第九届委员会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共收到提案443件,立案366件,占提案总数的82.6%;立案提案的办复率为100%。一是围绕脱贫攻坚群策群力;二是围绕经济转型献计献策;三是围绕民生福祉出谋划策;四是围绕社会关注咨政建言。在“提”的方面,切实强化主体意识和履职意识,提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在“办”的方面,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领办督办,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协商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广泛地汇聚智慧力量。
要聚焦交口实施“三优两区”战略的工作思路和重大课题,凝聚思想共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民意,出实招、想实法、求实效,着力增强提案工作水平。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提升提案质量。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聚焦聚力;
要深入实际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
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
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注重选树优秀提案,努力实现稳数量、提质量、出精品。
三要创新协商方式,更加自觉地增强办理实效。要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民主测评和考核考评机制,建立“提、立、办、督、评”闭合运行工作机制。提案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和创新办理方式,密切与提案委员的联系沟通,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协商率、落实率和满意率。四要加强统筹协调,更加高效地促进成果转化。要建立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办”联动工作机制,同向发力。县政协常委会和提案委要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要加快建立“智慧提案”系统,及时发布委员提案和办理进展。要加大提案办理落实成效的宣传,不断提高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驻县市政协委员,县直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驻县条管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太原市交口商会党支部书记和会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