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集贤县抓整改找不足提升村容村貌

东北网4月13日讯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集贤县对存在的问题从根源上查找原因,在成绩中发现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思想包袱化为整治动力,全力推进村容村貌再整治再提升。
4月10日当天,集贤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连夜召开工作会议,勇于自曝“家丑”,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通过对前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梳理,对现存的盲点、死角、弱项逐条分析,逐个村屯、农户制定整治方案,增加投入,压实责任人。4月11日开始,集贤县组建包括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在内的6个调查组,对全县所有村屯开展拉网式检查,把每个村屯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治清单限期整改。各乡镇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参与、督导整治工作,动员村民积极行动,紧密配合。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此次攻坚行动、树立环保文明理念,营造共建共享的整改氛围。
在丰乐镇,镇长把办公地点搬到环境整治一线,一边研究整治措施一边督导推进。动员、要求村民各自对家里卫生和环境卫生进行彻底的整治。对脏乱差整改难度大的,镇里组织人力、物力、拖拉机,集中进行清扫,坚决把环境“脏乱差”变为“高颜值”。
升昌镇在环境整治中层层发动,全面动员,组织村民群众,彻底清理院落、房屋内外、养殖圈舍等卫生死角。永华、大兴、德兴等村屯一天时间内完成边沟挖掘和砂石路铺垫。
永安乡把整治重点放在畜牧粪便清理上,乡党员干部按人头包保养殖户,限期把畜牧粪便清运出村。养殖户李长勇早晨4点就运出了第一车牛粪,“乡长说俺们乡在全市落后了,”李长勇说:“今天俺全家上阵,指定把门前的牛粪都运走,不能拖了村里和乡里的后腿。”
自曝“家丑”,知耻而后勇。集贤县把环境整治整改的意义和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突出综合环境提升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截至4月11日16时,集贤县一天时间里发动党员群众5500余人次,累计动用各类清运大型机械车辆610台,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再整治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