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核设施,是以色列向伊朗发出的强烈“暗示”

就在国际社会再度讨论伊朗核问题时,4月11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的电力系统出了故障。

伊朗认为这是以色列发动“核恐怖袭击”。

有专家分析,这是以色列发动的一次心理战。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说,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辐射污染。不过伊朗有媒体稍后报道,故障发生时卡迈勒万迪就在纳坦兹核设施内,他头部和腿部受了伤,但没说具体情况。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当天则谴责“核恐怖主义”并说,说伊方保留对肇事者和幕后黑手采取行动的权利。

西方卫星拍摄到的纳坦兹核设施 (图/bbc.com)

肇事者是谁?几乎所有媒体都立即表示“很可能是以色列”。

以色列多家媒体也都认为这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发动的网络攻击。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伊朗表示要惩罚肇事者几小时后,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科查维更是公开表示,“敌人亲眼看到以色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行动。他们看着我们,知道我们的能力,不得不小心从事。”

以色列袭击伊朗的核设施并不意外。

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和以色列关系一直不好,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伊朗对以色列态度日趋强硬,被以色列视为在该地区的最大威胁。

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能力更是格外警惕。

2015年7月伊核协议达成后,以色列政府就不断游说欧美,称伊朗会借此开发核武器。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后,最高兴的恐怕就是以色列的强硬派了。拜登上台,美国又重开伊核问题的谈判,以色列政府自然又很着急。

除外交努力,以色列还经常发动一些袭击。十年来已经有多名伊朗核科学家遭到暗杀,分析认为应该都是以色列下的手;

以色列伙同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情局一直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监控,并在2010年就对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发动过网络袭击,导致伊朗近千个离心机遭到破坏;2020年7月以色列再次破坏伊朗的核设施和导弹设施。

4月7日,一艘伊朗船只在红海水域遭到水雷袭击而受损,《纽约时报》说,这显然是以色列干的,这也标志着这两国近年来“隐秘的海上冲突”已经进一步升级。

由阿拉伯裔美国人办的“观察”网站4月9日的一篇文章分析,在美国准备放弃对伊朗“极限施压”政策后,以色列决定要将冲突升级,但要控制在不死人、不沉船的程度,即对伊朗实行“可控升级”政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纳坦兹核设施遭到攻击的前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下令启动该设施内164台IR-6型离心机开始生产浓缩铀。鲁哈尼说,IR-6型离心机浓缩铀生产效率是第一代IR-1型离心机的10倍(他再次强调伊朗核活动的“和平”属性)。

以色列选择此时进行网络攻击,自然也是有所暗示。

这次袭击根本目的是什么?

《今日以色列报》网站11日刊登一篇分析,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以色列袭击纳坦兹核设施的目的有可能是警告伊朗。

接受该报采访的一名专家认为,核设施是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很难做到完全独立,或多或少需要外界的电力或其他方面的支持,因此总会有弱点暴露出来。以色列的这次袭击就是要告诉对方,“我们就在这里,和你们在一起,我们知道你们在干什么。”这会产生巨大的“心理效果”。

这名专家称,虽然这名做也可能暴露了以色列的实力和秘密武器,但到鉴于伊朗和以色列正进行“暗战”,以色列能袭击到伊朗的船只,伊朗袭击不到以色列的船只;以色列能网络攻击伊朗,伊朗却不能网络攻击以色列,所以以色列传递的信息还是很明显:我们知道你们的弱点,我们能袭击电力设施,也能袭击更多目标。(钱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