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集体反弹 A股核心资产稳了吗?抄底还是减仓?

财联社4月13日讯,今日黄白线背离明显,只不过这一次领涨的主角变成了大盘股。在题材股退潮之际,前期抱团板块反弹情绪全面复苏,白酒、医疗、新能源板块引领大盘直线向上。抱团股经过一个多月的大幅调整后出现的反弹行情,体现出一定的“抄底”价值,那这波反弹行情可持续吗?

抱团板块集体走高 北向加仓力度不减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白酒股的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强势增长刺激下,水井坊再度涨停,并带领整个白酒板块集体反弹。

此外,医疗板块的热景生物因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00倍,今日开盘即20%涨停,同板块个股也纷纷大涨,其中,明德生物涨停,东方生物、正海生物、通策医疗等均涨逾5%。

除白酒、医疗板块外,前期抱团板块新能源板块也随之反弹,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盘中一度涨近6%。

实际上,自春节后,沪深股市出现持续下跌行情,抱团股是下跌的主流板块。大多数原来走势强劲、升幅大的股票掉头向下,股价跌去30%的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萎靡之际,“聪明钱”依旧在不停加仓,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近3个月共流入788.49亿元。而本周北向资金更是结束4日净流出而重新转入净流入。

从沪深港通十大活跃股表现看,二季度以来,被北上资金买入金额排名靠前的个股主要有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京东方A等。贵州茅台、爱尔眼科、阳光电源等被北向资金抛售。

抱团股估值压力仍存

抱团股经过一个多月的大幅调整后出现反弹行情,体现出一定的“抄底”价值,那这波反弹行情可持续吗?

看好的声音比较孤独,如国盛证券认为由于本轮反弹主要来自分母端修复驱动,因此市场风格相对均衡,各板块有望轮番向上。尤其是此前受估值压力及利率上行影响较大的核心资产、成长等板块修复将更为显著。

安信证券表示,核心资产估值仍然需要消化,并不具备估值回到春节前的基础,只不过市场短期找不到新的α主线,因此反弹行情依然由核心资产引领,而未来调整时核心资产也依然面临估值修正的压力。

广发也认为,目前广义流动性温和收紧、微观结构问题远未调整完毕、A股“热门股“的风险溢价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贴现率易上难下的环境中,热门股的估值仍需继续消化。建议利用反弹进一步调整持仓结构。

中金在4月11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市场磨底期可能还有1-2个月时间。建议:重结构、轻指数,自下而上。市场磨底期恰逢业绩披露高峰期,除关注业绩外,建议选股从两个思路出发:

1)估值相对合理且基本面仍在复苏的行业(泛消费行业,如轻工家居、家电、汽车、酒店旅游,以及部分供需结构相对好的周期行业等);

2)行业保持高景气趋势,高增长足以对抗政策转紧对估值的压制(半导体等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新能源光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