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渝昆高铁川渝段重难点工程全面启动

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有新进展了!

川渝段泸州境内

大部分重难点工程项目

已动工并快速推进

重点工程全面启动

昨日上午,渝昆高铁沙溪子特大桥施工现场,旋挖机、钻孔机不停地运转,推土机、运渣车来来回回忙碌,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沙子溪特大桥4号、7号桥墩正式开钻,渝昆高铁站前四标全线8座特大桥已有5座启动建设,重难点工程动工率已达60%以上。

沙溪子特大桥

全长近1600米的沙溪子特大桥横跨江阳区通滩镇罗石桥村和平丰村,起点位于罗石桥村境内。全桥共有47个墩台,需完成304根桩基钻孔和36个承台浇筑。其中设计空心桥墩27个,最高墩柱达46米,相当于16层楼的高度。

由于沙子溪特大桥将跨越规划中的通滩快速路,跨线部分则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现浇连续梁跨越。

据了解,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全线将建设桥梁40座,其中特大桥8座,大桥26座,中桥6座,桥梁总长度19.637公里。截止目前,40座桥梁中已有沱江特大桥、泸州车站特、七龙凹中桥等11座桥梁正式动工。

目前进度

站前四标已完成3座混凝土拌和站和2座钢筋加工厂,以及中心试验室的建设和验收,江阳区境内的制梁场已启动建设。备受关注的沱江特大桥自1月18日进场以来,沱江两岸36根主墩桩基的钻孔和浇筑已完成26根,完成率达73%。

控制性工程全面铺开

在龙马潭区鱼塘街道境内,渝昆高铁长山坳隧道出口,临时铺筑的施工便道、停车场及生活区已全部完成建设。隧道进洞前边、仰坡开挖和导向墙已完成浇筑。根据目前施工计划,预计在4月20日前开始进洞施工。

在泸县境兆雅镇石龙村内,全长272.7米的河溪子大桥正在进行桩基钻孔作业。施工现场,旋挖钻机、重型吊车等大型施工设备都在快速运转。同时,位于云锦镇旺龙山村的王铺子3号特大桥的桩基钻孔桩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44个钻孔桩施工,整座大桥预计今年完工。

24座桥梁开工8座

桥梁建设是高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桥隧比高达65.6%。在近39公里的线路中,路基只有12.66公里,其余隧洞工程只有720米。剩余25.5公里桥梁包括寒坡岭、斑竹湾、河溪子等17座特大桥和7座中小桥梁。

目前,渝昆高铁站前三标桥隧及路基工程已全面开工。其中,24座桥梁已开工8座。作为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寒坡岭特大桥开工仅一个月,已完成143根桩基钻孔,顺利完成5个承台浇筑;12.22公里路基已分为14段全面启动;长720米的长山坳隧洞进洞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值得一提的是,渝昆高铁站前三标还包括两个梁场建设。位于龙马潭区境内的制梁场已经动工,预计在6月底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位于泸县境内的制梁场也同时启动,预计在7月底完成。

渝昆高铁川渝段线路长292公里,全线设泸州东、泸州等9个车站。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来源:泸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