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提振预期,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持续上升

第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32.28点,环比小幅上升了3.10点,同比上升17.06点。

4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包括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

其中,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

从分类指数看,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较上一季度均有所上升,同比增幅更加明显。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37.5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3.11点,同比上升16.78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为137.18点,环比上升2.24点,同比上升17.52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33.95点,环比上升4.54点,同比上升15.18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0.45点,环比上升2.52点,同比上升18.79点。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在宏观调控政策与内生动力持续修复的协同作用下,国内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显著回升,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预期提振了企业家群体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此外,疫情之后我国适时推行的消费补贴政策,刺激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市场回暖提升了企业的销售和盈利水平。

随着助企纾困的财政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的不断落地,企业的经营环境显著改善,加之全球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外贸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因此,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较前期有所上升。

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还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3.44点,环比上升1.11点,同比上升21.86点。该指数继续上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的看法积极稳定。